分享

外媒:中国减贫在世界历史上树立了里程碑
2018-03-16 16:01:29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7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就“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刘永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国际在线专稿: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外媒对此极为关注,高度评价中国的减贫成果,称中国减贫在世界历史上树立了里程碑。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被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最主要的成就之一,中国的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到3.1%。过去5年,中国每天有3.7万人脱离贫困线,5年脱贫人口数量超过6850万,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项目”。

  报道称,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已经有超过8亿人摆脱贫困。中国政府称将加大支持赤贫地区的力度。

  印度《金融快报》报道称,虽然印度再度成为全球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但中国在根除贫困方面迈出了“历史性”的巨大一步。中国和印度处于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印度政府目前着力于将印度建成一个鼓励商业和投资的国家,因此印度在未来几年的GDP增速将超过7%,然而中国早已达到了这一目标。

  美国《行政情报评论》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表示,消除贫困,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人类最主要的任务,直到不久前,这还被视为一种“乌托邦式的梦想”。但随着中国的发展,这个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称,中国希望脱贫攻坚取得真正和持久的胜利,而不是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消除贫困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作出的一项重要承诺。2012年,中国有将近9900万贫困人口,而在过去五年内,其中三分之二的人实现脱贫,到去年底中国还剩下3000万贫困人口。与此同时,中国的贫困县数量也在不断减少,去年中国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这是中国自1986年设立贫困县以来,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

  英国Market Oracle网站刊文称,中国经济如今朝着更加可持续的方向发展,重点转向生活质量、减贫和环保等方面。中国逐步消除贫困,在世界历史上树立了里程碑。

  文章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中国梦”的构想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均衡性和发展质量,这可能意味着中国将在未来几年更加注重推动社会公平,如消除全国养老和医疗保险覆盖面不均衡的问题,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同时也会更加致力于乡村振兴,扩大农业经营规模,增加高中教育和职业培训支出,延长经济适用房和农村土地租赁期,以及积极推进扶贫工作。(聂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