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瑞士专家:宪法修正案折射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独特魅力
2018-03-16 18:17:17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雪梅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瑞士专家:宪法修正案折射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独特魅力

  哈罗德·布赫曼(瑞士)

  正在北京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日前通过宪法修正案。从草案形成过程中的100多份书面报告、2000多条修改意见到宪法修正案21条具体内容,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顺应民意,积极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的坚强决心。

  具体而言,宪法修正案有以下几大亮点值得西方社会深思:

  第一,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了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不可否认,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与2004年上一次修改宪法的时代背景相比,当前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82.7万亿元,重视发展质量而非数量是中国决策者的重中之重。因此宪法修正案中加入有关社会文明、生态文明、贯彻新发展理念等一系列表述,都是在总体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的具体体现。

  第二,“和谐”一词在宪法修正案中多次出现,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注意到,中国高层多次强调今年将坚决打好包括精准脱贫在内的三大攻坚战。过去五年中,中国贫困人口从1亿减少到3000多万,这是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因此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实现共同富裕、实现新发展理念中“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都是修正案中“和谐”一词的丰富内涵。

  第三,宪法修正案提到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开放战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比较我们不难发现,当前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的宪法涉及本国的对外交往及对他国人民的影响,因此通过这一修宪条款充分反映了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第四,宪法修正案中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表述,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最好体现。不可否认,虽然中国和西方政治体制不同,但是中国政府民众支持率远超很多西方国家,这是中外学者的一个共识。究其背后原因,中国改革开放40年蓬勃发展的经济固然是个重要因素,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独特魅力却是其根本原因。

  第五,宪法修正案加入“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这既有利于维护宪法的根本法地位,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权威的决心。中国有8000多万共产党员,其中有很多人都在政府部门任职。实行宪法宣誓制度有利于增强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宪法宣誓制度是一个国家政治文明发展的体现,是对宪法的信仰和遵从,是对国家工作人员的要求和约束。与此同时,中国宪法的一个基本理念就是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因此进行宪法宣誓有利于提高政府公职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综上所述,宪法修正案客观反映了中国政府适应新时代发展做出的积极调整、依法治国的坚强决心,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民主制度的集中体现。

  (作者:瑞士政经分析人士 哈罗德·布赫曼  翻译:罗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