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外媒: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
2018-03-16 17:47:0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杜军帅

外媒: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提升中国全球影响力

中国医疗队专家在为乌干达病人看病。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专稿:13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出,将商务部对外援助工作有关职责、外交部对外援助协调等职责整合,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作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对外援助一直是国际舆论解读中国外交政策时谈论的热点话题之一,此次中国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举动也同样引发了外国媒体和外国网友的广泛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称,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备受外界瞩目。新组建的部门和机构中,有三个是根据中国综合国力提升的现状,进行职能重组,为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与扩大对外影响力服务。这三个部门和机构分别是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国家移民管理局。文章援引受访学者的分析称,上述新机构的组建符合中国未来发展战略的需要,目的是提升中国走向世界舞台的自信。

  英国路透社12日报道称,中国将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以更好地统筹协调对外援助工作。报道援引国务委员王勇的话称,组建该机构是“为了充分发挥对外援助作为大国外交的重要手段作用,以及更好服务国家外交总体布局和共建‘一带一路’等”。

  美国《华盛顿邮报》13日发文称,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展现了中国的雄心,它将更有效地突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影响力。英国《泰晤士报》13日也表示,中国建立负责对外援助的新机构,是优化对外援助工作、提升全球影响力的有力举措。

  中国进行对外援助,是在积极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但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个别西方国家政府官员却将中国对外援助的慷慨之举抹黑成“金元外交”、“掠夺资源的新殖民主义”,某些西方媒体也借机向中国泼脏水。与此同时,也有不少西方媒体发出了理性的声音。

  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14日发文称,中国在非洲进行大规模的医疗援助,是中国在非洲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中国对非洲的医疗支持可以追溯到1963年,当时阿尔及利亚刚刚获得独立,中国的医疗队就赶到了那里。在最近10年,中国对非医疗援助的力度一直在加强。

  文章称,除了硬件设施较差,中国赴非医疗人员在当地要克服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等诸多困难。但是有付出就有回报,当地病人对中国医护人员都非常友好。文章还指出,与美国的援助不同,中国公开表示,提供援助时不会干涉别国内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日也刊文称,多项调查显示,中国与非洲的关系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尽管美国向非洲提供巨额援助,但在提供贷款、为急需的基础设施融资、增加贸易份额等许多方面,中国一直强于美国。文章还称,“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非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到目前为止,“一带一路”项目在非洲的进展一直都很顺利。

  外国网友们的态度更加显示出中国对外援助的积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外国网友对中国的对外援助工作表示认可

  在脸书上,澳大利亚网友“Cheong Yewlin”对中国组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的相关消息评论称:“中国正在回馈世界,消除贫穷。”非洲网友“Carla Greenwood”直接表示:“谢谢你,中国!”亚洲网友“Rahimbakhsh Danish Karimi”说:“作为一个亚洲人,我为中国感到骄傲。”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非洲网友力挺中国

  对于中国对非援助,最有发言权的非洲网友们都力挺中国。对于蒂勒森访非期间诋毁中国的言论,非洲网友“Ateenyi Watooro”在脸书上有理有据地驳斥道:“美国或者蒂勒森都无法为非洲做出决定。我们非洲人自己可以决定什么是最佳利益……中国和非洲互相尊重主权和国内事务。”另一名非洲网友“Solomon Banks”则表示:“十分感谢中国在非洲所开展的伟大工作。中国是唯一一个真正想要照亮非洲的国家。”(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