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以伟大奋斗精神刷新美好生活
2018-03-20 17:40:51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刚刚闭幕的两会,有太多激荡人心的庄严时刻,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到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并进行宪法宣誓……莫不如此。而习主席在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阐述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奋斗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团结精神的人民,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主席对中国人民所作的精辟论断,高屋建瓴,铿锵有力,让每个中国人都倍感振奋,也油然而生自豪之情。

  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从开发和建设祖国辽阔秀丽的大好河山,到开拓波涛万顷的辽阔海疆;从开垦物产丰富的广袤粮田,到治理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从战胜数不清的自然灾害,到建设星罗棋布的城镇乡村;从发展门类齐全的产业,到形成多姿多彩的生活……所有的这一切,无不与奋斗息息相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切实把奋斗精神贯彻到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全过程,形成竞相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对于一个有着8900多万党员的大党来说,需要用奋斗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对于我们每个普通人来说,同样需要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我们的奋斗就有了方向,我们的奋斗更为充实,我们的奋斗也就更有意义。

  “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场新的长征。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我们越需要接力奋斗。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我们越需要再接再厉。走在新长征路上,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有为,才能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直面“雄关漫道真如铁”的征程,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拿出“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干劲,我们就能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秦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