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8两会·改革新征程】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
2018-03-21 16:06:40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303083838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3月20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在闭幕式的讲话中,习主席用这样一句古诗句来形容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近70年奋斗,我们的人民共和国茁壮成长,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两会圆满结束了各项议程和任务,胜利闭幕,而一场学习习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重要讲话的热潮随之兴起,人们从习主席的讲话中已经感受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已经在悄然到来的路上,广大代表、委员和全国各族人民已经嗅到了春天的味道,我们要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

  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因为我们首先有着满满的对领袖的自信。习近平在闭幕式讲话的伊始,就对全国人民郑重承诺:“我将一如既往,忠实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接受人民监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信任和重托!”

  恪尽职守,竭尽全力,勤勉工作,赤诚奉献,做人民的勤务员——其实毋庸多言,习主席已经用十八大以来的卓越政绩、掌舵人的勤勉和对祖国的赤诚证明了这一点,他是一名优秀的尽职尽责的人民勤务员,是获得了全国各族人民高度认同和拥护的人民勤务员。习近平在闭幕式上严肃认真的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我们有充足的理由相信,有这样宽广胸襟和家国情怀的人民领袖掌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不远矣。

  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因为我们还有着满满的对人民的自信。正如习主席在讲话中所说,“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这四个气势雄浑、让人提气的排比句,是对中国人民这四个字的最动情、最精准也是最真实的概括,有这样的人民创造历史,建设国家,何愁不会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之盛景。

  习主席对中华民族的特质认识得非常深刻,他指出,“中国人民的特质、禀赋不仅铸就了绵延几千年发展至今的中华文明,而且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习主席对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和民族精神的溯源,其实也正是对下一步中华民族该如何发展、该往哪个方向奋斗、中华民族能为世界贡献什么、引领什么,指明了方向。也正是因为有着这样清晰的民族“基因”认知,所以习主席在讲话中自豪的指出,“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因为我们还有着满满的对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自信。就像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人民共和国已经有了近70年的奋斗史,而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更悠久,历史已经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所以“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责任,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扫除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春和景明,春意盎然。我们和习主席一起迎接属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春天!

  (何禾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