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第48届达沃斯论坛召开 现代科技仍为热点话题(组图)

2018-01-26 10:2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第四次工业革命体验区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张婧昊 刘素云):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暨达沃斯论坛目前正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召开,本届论坛上虚拟现实、人工智等现代科学技术仍是热点话题,涉及文化、医学、环保等领域。除演讲和讨论的形式外,现场还有多种互动体验项目,通过这些体验项目让人们亲身了解现代科技为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益处,同时也引起有关现代技术与传统价值观之间联系的思考。

  在论坛现场诸多的科技体验中,有一个叫做“成为另一人”的体验项目很受欢迎。该项目由两位体验者共同完成,当他们戴上虚拟现实设备后所看到的自己变成了另一位体验者,并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共同完成一系列动作。这是一项换位体验,希望以此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中国印度研究所研究员、作家王海燕在结束体验后表示,虽然从技术层面来讲不是很复杂,但将这一理念融入现代科技能够更好地促进跨国文化的交融。她说:“通过虚拟现实能够使我们感受到有一种共鸣,能够在文化上促进交融。技术角度上还没有很复杂,但这个理念非常好,特别是在跨国文化的训练方面具有实际的意义。同时,通过人与人换位的体验还能增强人的同情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它很符合今年大会的主题。”

“成为另一人”虚拟现实体验

  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王海燕指出,这里是一个供不同观点相互碰撞、融合的很好的平台。她说:“达沃斯(论坛)是一个能够帮助你提出更好问题的地方,未必能找到很好的答案,但听不同的人从不同角度回答之后才能够达到一个共识,也给自己一些灵感。”

  从2016年达沃斯论坛提出“第四次科技革命”开始,人们就对诸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传感器网络等新科技在各个领域所带来的深远影响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与尝试。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倡议负责人凯伦对此表示:“我认为技术发展的有益之处在于能够让我们相互学习,学习如何共同生活,塑造我们当今所生活的更美好的世界。”

科技研讨区

  不可否认,当今人工智能和自动化产业等快速发展为人类生活提供了诸多便利以及一些全新的可能,数字经济提供了新的创业机会,同时也促使商业模式发生了重大改变。然而,新兴经济模式仍然依托传统部门,现代科技也不能替代人们传统的价值观。前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内格罗蓬特说:“这显然是一场革命,它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但我们也不能忘记,技术不是一切,技术不能代替对我们来说很多重要的事情,例如人的价值观、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关心他人,这些传统的价值在人类文明的发展中已经根深蒂固。”

  历经蒸汽、电气和信息技术时代,最新的科技革命更多体现出的是技术的融合,在对各行各业产生前所未有影响的同时,如何平衡其对世界发展带来的活力和潜在挑战,以及如何避免扩大人工智能泡沫化现象等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一系列重要课题。

科学中心

本届达沃斯论坛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