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习习(四)总书记为数亿农民谋划这篇大文章

2018-03-08 23:27:3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8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面对来自中国传统农业大省——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谈得最多的还是他始终记挂的老乡。

  “要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关于中国的农业、农村、农民,习近平总书记曾屡屡谈起。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他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中国乡村擘画了宏伟而美好的蓝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9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8日,山东代表团审议现场,山东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共同话题就是如何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

  总书记这样说:

  ——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他们长期扎根农村,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初期,一大批本身能力强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敬业爱乡、造福一方,带动了本地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高级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得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0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总书记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谋篇布局:

  三农决定全面小康成色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

  ——产业振兴: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

  ——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人才振兴: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

  ——文化振兴: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生态振兴: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组织振兴: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

  ——健康有序进行: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特别要保护好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

  代表回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1

全国人大代表张新文

  “总书记针对山东实际情况,就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比如,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这对我们有着非常现实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落实好,把这些具体要求落实到行动中。”

  “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

  “山东终于意识到自己落后了”,前不久,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一篇会议讲话刷爆微信朋友圈。这篇万字长文对山东当前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坦陈差距,受到广泛关注。

  8日在和总书记共同审议时,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都表示,山东正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并强调要解决政绩观、发展观问题,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从“我”的政绩观中解放出来,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2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对此,总书记说,“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绩,也要做潜绩,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要把“小行业”做成大产业

  “安置一个人,温暖两个家”,这是卓长立代表带领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团队的初心。卓长立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企业吸纳下岗职工、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严格科学培训走上家政服务岗位的情况,“我们5万多名家政服务员中80%来自农村,其中大多数生活还很困难,从事家政服务后大家的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自信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3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总书记听了很高兴,“在我国现在的发展阶段,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代表回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4

全国人大代表卓长立

  “钟点工、月嫂、养老,刚刚总书记都提到了,他对我们家政这个小行业很了解,让我们感受到总书记对老百姓的情怀。总书记鼓励我们要把家政作为事业来做,做成朝阳产业,我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带回去,让全国的家政服务员都听到,把总书记的关爱带给家政服务员,进而传递到千家万户。”

标签:
2018全国两会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