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共话媒体合作发展共促亚洲开放创新

2018-04-11 18:19:50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海南三亚4月9日电(记者黄小希、伍鲲鹏)亚洲媒体高峰会议9日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在海南三亚举行,与会人士围绕“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主题进行热烈探讨,表示要聚媒体之智、集媒体之力,大力弘扬开放创新精神,共同推动亚洲繁荣发展。在亚洲文明对话活动中,亚洲文化学者和媒体负责人围绕亚洲文明互鉴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人士认为,在当前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亚洲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安全挑战和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创造性提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和主张,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亚洲繁荣进步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亚洲国家应着力推动创新发展,深化开放合作,走出一条经济增长、社会进步、环境优美的亚洲可持续发展新路。中国的改革发展与亚洲休戚相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个创新步伐加快、开放程度更高、发展质量更优的中国,将产生更强劲的辐射效应和推动作用。亚洲媒体要共同发出维护和平发展的声音,积极传播各国谋发展促改革的理念经验,广泛报道亚洲合作共赢的举措成果,讲好亚洲人民创新创造的故事,促进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媒体交流合作,为建设美好亚洲、美好世界汇聚强大舆论动力。

  与会人士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巴基斯坦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沙夫格特·贾利勒说,亚洲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的发展经验给我们以启迪。过去数十年,世界大量贫困人口摆脱贫穷,亚太国家特别是中国对这一卓越成就功不可没,这确实是一项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老挝国家电视台台长本昭·皮吉说,中国的发展对周边国家都有积极影响,老挝从“一带一路”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有力推动人文交往和经贸往来,我们未来也要继续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让经济社会得到更大的发展繁荣。

  “我觉得互联互通非常必要,大家可以互鉴交流,每个地方、每个民族、每种文化都有好的地方,也有其需要的地方,大家可以互补,共建美好未来。”缅甸天网电视台节目部总监叶凌锋表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来说,对它的邻国来说是非常好的事情,因为中国一贯秉持的原则就是大家一起共建共享。

  印度尼赫鲁大学教授狄伯杰说,我们需要在沟通交流中求同存异,促进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和学习,媒体在其中可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让我们更好地团结起来,携手履行职责。

  来自亚洲40个国家140余位主流媒体负责人,以及亚洲文化学者和有关方面代表300多人出席开幕式。与会59家中外媒体联合发表了《中外媒体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的宣言》,表达了在新闻信息共享、联合采访、人员培训、媒体发展等方面深化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中外媒体共签署了9项合作协议。

  在亚洲文明对话活动中,中国和来自马来西亚、缅甸、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国的文化学者和媒体负责人围绕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激发亚洲活力进行了热烈互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总编辑卜亚烈表示,文化让亚洲更好地融合包容,我们都认同亚洲文化多样性,并努力在沟通交流中促进文化发展。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说,要深入挖掘亚洲文化资源,以多种方式展现亚洲文化魅力。

  会议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