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2019-03-02 12:25:44 来源:央视网 编辑: 谷士欣

  央视网消息: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重要结合点,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农村与农业委员会主任杨玉成,一直关注特色小镇的发展,如何挖掘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产业生态,防止特色小镇"千镇一面",今年两会,杨玉成委员再次将提案的焦点对准了特色小镇。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春节刚过,杨玉成委员就来到苏州的苏绣小镇展开调研,这里是全国闻名的"四大名绣"之一,苏绣的发源地。历史悠久,毗邻太湖的苏绣小镇,也是江苏省首批创建的25个省级特色小镇之一。所谓特色小镇,是在3平方公里左右的土地上集聚特色产业,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打造出不同于行政建制镇和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平台。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说,很多人觉得特色小镇应该"高大上",其实特色小镇应该更多体现我们的区域特色和民俗情怀。特色小镇应该既满足特色产业发展的需要,又能通过产业链发展带动更多的就业。

  从最早的家庭作坊式操作,到如今,苏绣小镇已经聚集了400多间绣庄和工作室,8000多绣娘,2018年,镇湖苏绣销售总额达到9亿。除了传统绣娘,小镇还有4000多人从事刺绣设计创作、丝线销售、木架制作、装裱包装、物流等上下游产业,小镇的集聚效应越来越明显。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说,关键的是要把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各种资源要素形成汇聚效应,充分的开发、保护 利用本地特色资源,为什么现在有的特色小镇缺乏活力,关键就是没有根据自身的特色,把这些资源要素盘活,照抄照搬了别人的经验,没有因地制宜,把自身的优势发挥出来。

  从2017年开始,杨玉成在河北、浙江、云南等地调研,去年两会,他提出的"打造特色小镇,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很快就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回复。2018年8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建立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高质量发展机制的通知》,将逐年淘汰产业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的问题小镇。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在今年调研中,杨玉成发现,建设高质量的特色小镇更要在"特"字上下功夫,提升产品附加值,鼓励产品个性化发展,把互联网+融入特色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在苏绣小镇,越来越多创业者开始把传统的刺绣工艺,融入到文创产品中。但是,他们也面临着新的难题。

  苏绣小镇创业者姚兰说,我们因为刚刚起步 又是手工制品,产量很小,能够为我们打样出模的工厂就很少,以这个冰箱贴为例吧,是一个黄铜材质也是手工刺绣的,那么这家黄铜的金属工厂,我们找了很久,他们才愿意为我们做一百件的这种订单量,它平时做的都是几万件起的这种大工艺的加工,所以这方面我们的成本就会很高。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说,主要出在加工环节,可以说这个工作室 他们有思路,有点子,也有设计人员,但是就是在加工环节,和研发这个环节没有打通,那么需要政府在这一方面搭建平台,把这个环节给它打通,使这个产品创意升级能够顺利进行。

  怎么帮助像姚兰一样的绣二代,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苏绣小镇正在想办法。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苏高新集团严惟玮说,我们会在今年创建众创空间 以及文化产业引导基金,通过我们国企的这么一个 带动今后社会资本进入到这个创新创业的平台。

  镇湖街道李若禹说,我们还计划搭建一个绣庄大本营,那么它的目的呢,是服务于我们广大的绣娘,提供一个良好的一个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

履职一年间·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推动建设高质量特色小镇

  发展特色小镇,不仅要培育最有基础、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还要在功能服务和体制机制方面有所创新。在南京未来网络小镇,杨玉成发现,短短两年,这里就汇集起通信网络、智能制造等1000多家企业,创业人数接近3万人,从创业孵化、加速成长到规模化生产,特色小镇设立了科技服务聚集区,创新了咨询、金融、法律、评估等一系列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科技服务。

  企业代表说,对这个小镇,它主要是一些高科技型的企业比较多,那么这种企业大部分它的特点就是轻资产,那么在融资方面受到很大的制约,未来有没有可能建立一个小镇银行,对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支持。

  建设高质量的特色小镇,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产业生态,离不开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的保障和支撑,在今年的两会上,杨玉成也希望在国家层面给予特色小镇更多的鼓励、引导和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杨玉成说,特色小镇建设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发展初期也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土地问题、资金问题、政策问题,我感觉更多的应该放权,鼓励特色小镇有特殊的政策,对特色小镇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