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两会地方谈】漫评:亮出高“言值” 让两会显“气质”

2019-03-04 21:09:30 来源:光明网 编辑: 韩基韬

  作者:龙虎网新闻评论员张玲

  春潮处处涌,征程时时新。“两会时间”又将开启——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3月5日在北京开幕。全国两会既决定着国家大事的航向,亦影响到每个个体简单幸福的生活,是全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备受关注。

【全国两会地方谈】漫评:亮出高“言值” 让两会显“气质”

  漫画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这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过去与未来交替,国计与民生交融,梦想与智慧交加,中国的发展将有哪些规划?民生的建设将有哪些突破?营商环境将如何改善?改革红利将如何释放?这些都牵动着各行各业的神经,吸引着千千万万人群的目光。房价能不能降一些?药费能不能更便宜一点?基础教育资源能不能更均衡一些?就业机会能不能更多一些?异地医保的进展能不能再推进一些……面对这些社会热点、发展难点、改革焦点,无数人都渴望能在两会聆听到更多“春天的故事”。这就需要代表委员们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解民之所忧,当好“代言人”,亮出高“言值”,两会才会更显务实真诚、守正创新、以民为本的“气质”。

  亮出高“言值”,让两会尽显务实真诚的“气质”。孔子说:“言之无文,行而不远。”高“言值”需要接地气、察民情,高“言值”需要谈问题、找对策,高“言值”需要提建议、话发展。“高言值”不能“临时提、匆忙提”,不是大话、空话、白话,要言有所物,更该“言之有理”。代表委员们说的、想的、关照的倘若正是群众关切的,便是务实的,群众便能看得见真心与真诚,两会自然也就透着那么一股务实真诚的“气质”。

  亮出高“言值”,让两会尽显守正创新的“气质”。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走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很多事物从无到有,很多不可能也变成了可能。于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更加强烈。两会的委员、代表们唯有提升思想高度,跟上新时代步伐,方能摸准时代的脉搏,提出能满足人民群众走向美好生活的建议和提案。两会中,亮出迸发新时代光彩的高“言值”,这是凝心聚力的时代呼唤,更是再书华章的期许厚望。

  亮出高“言值”,让两会尽显以民为本的“气质”。以民为本,无非就是做好“民”字文章——如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如何让群众福祉稳步提升?如何以法为基构建和谐社会?如何打好共给侧结构性改革硬仗……对于两会来说,所谓“以民为本”归根结底是要亮出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的高“言值”,把以民为本变成高质量的提案或议案,让老百姓切实看得到实惠,分得到发展果实,享受得到改革红利。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我们期待全体代表委员们在尽忠职守、尽职尽责中争当“高言值”的代表,把群众的声音带上两会,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擘画更加壮丽的蓝图,为新时代的春天留下最斑斓耀眼的色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