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宛新平:新时代带来文艺创作新繁荣

2019-03-05 12:21:06 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范琪妍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新时代赋予文艺创作新使命。时代是创作的主题,生活是创作的源泉。新时代给创作打开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给创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新环境,同时,也给创作赋予一份厚重的新责任。文化文艺工作者承担着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时代作品是沉甸甸的责任,只有主动担当,才能用自己的智慧与汗水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新时代开启文艺创作新征程。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新时代新征程,广大人民群众都是追梦人,都在努力奔跑,他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清晰的时代印迹。他们鲜活的形象、奋进的模样、奋斗的姿势,他们平凡的生活、朴素的故事、扎实的工作……这些不正是文艺创作的不竭的源泉吗?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不仅可以创作丰富多彩的文艺作品,而且可以感动人民、打动人心。

  新时代激励文艺创作新作为。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学问家,关键要是实干家。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文化文艺工作者要做到知行合一,把责任与使命化为创作的强大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创作之路不可能平坦,要爬山涉水,要付出辛劳,要耐得住寂寞……然而,我们要知道,“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敢于挑战、善于创新、矢志不渝、坚韧不拔,就一定能够实现创作上的新突破,取得创作上的新成就。

  新时代带来文艺创作新繁荣。一个朝气蓬勃的新时代,一个奋发有为的新时代,一个奋斗拼搏的新时代,为文艺创作注入无限的生命力和无穷的创新力。只要我们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多下苦功、多练真功,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就一定能够让文艺创作走进春天里,迎来繁荣昌盛、繁花似锦的“文艺盛世”。(宛新平)

  (原标题:宛新平:新时代带来文艺创作新繁荣)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