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杨燕怡:要努力讲好“三个故事”

2019-03-08 13:14: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杨燕怡_副本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接受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靖洪、张晗、王蕾):在北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前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杨燕怡大使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政协外事委员会的委员,她要努力讲好三个故事,即讲好人民政协的故事,讲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及共同发展的故事。

  杨燕怡曾在坦桑尼亚、文莱、联合国、欧盟等国家或国际机构担任高级外交官,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作为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政协委员,她的第一个提案自然离不开“外”字,那就是建议中国政协网增设英文版面。她说:“去年两会结束不久,我就参加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的一次出访,出访的内容之一就是要宣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个多党合作的政治制度,而且要讲好这些故事。一般来说,每个领域都有它特定的一些表述、词汇。那么出访之前,我就想看看有没有关于政协怎么去讲好这些故事的英文材料,后来我发现没有。我觉得一个是不太便于我们比较准确地去讲好政协这些故事,也不便于我们的交往对象了解你,所以我就提出了建立中国政协网英文版的这个提案,应该说这个提案得到了全国政协办公厅的重视和采纳。”

  据了解,目前中国政协网的英文版正在酝酿和推进之中。而这个经历也让杨燕怡更加重视在对外交往中如何讲好中国故事这个话题。她说:“我觉得政协应该讲好三个故事,一个就是人民政协的故事,主要是去阐释我国的政治制度,及其背后的文化渊源、历史沿革、根本性质等等,说明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充分地实现了广泛参与和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和国家稳定的统一、充满活力和富有效率的统一。”

  杨燕怡所要讲好的第二点就是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和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要讲中国的发展不仅是符合中国自身发展规律,符合中国人民意愿的,而且也是符合时代潮流的,对世界绝对是有进步意义的。第三点则是讲好中国和平发展和共同发展的故事。特别是要讲好国际社会都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比如中美关系、“一带一路”建设、地区热点问题、全球治理等等,要就这些热点问题阐述中方的立场和主张,体现中国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强调,讲好中国故事始终都要贯穿中华文明的根本和灵魂,要体现我们文化的哲学理念、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她说:“我觉得这比较重要,就是说中国不仅要创造物质文明,也要创造精神文明,我们这个文明古国需要在这方面更多花些气力。”

  杨燕怡还坦言,对她本人来说,担当全国政协委员是难得的继续为国家尽力的机会,但也深感责任非常重大。她今后将更多地关注民生问题,希望通过深入调研,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