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俄媒关注外商投资法:助外企在华快速发展 提升中国开放水平

2019-03-11 17:27: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彭思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上海自贸区的航拍照片。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3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作为中国多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俄罗斯对于《外商投资法》高度关注。俄媒评论称,这部法律将帮助外国企业在中国稳定快速发展,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的对外开放。

  俄新社报道,《外商投资法(草案)》分为六章,包括总则、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附则。虽然草案总共只有41条,但它充分展现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

  报道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出台《外商投资法》的目的,是要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制定基本规则,为外资企业营造开放、透明、平等的投资环境。

  报道指出,该法律倘若通过,将意味着中国在扩大开放的道路上更加注重制定规则和遵守规则。在今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剧的背景下,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发展继续保持稳定,同时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和全球最为完整的产业链。专家们认为,《外商投资法》将推动外资企业在华稳定、快速发展,加快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到来,提升中国对外开放的水平。

  《消息报》援引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关系学院东亚与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专家伊戈尔·杰尼索夫的话称,中国很早就开始起草这部规范外国投资的法律了,在美国保护主义盛行的同时,中国却表现出越来越开放的姿态,并积极考虑外国企业家提出的改善国家投资环境的建议。

  《独立报》指出,《外商投资法》考虑到了许多在华工作的外国政府官员和商业人士的建议。如草案第二十二条规定,外商投资过程中技术合作的条件由投资各方遵循公平原则平等协商确定,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对此,在华外商代表表示赞赏,但同时也期待出台更加明确的细则。

  报道还称,如果《外商投资法》获得通过,它将取代中国现行的三项规范外国投资的法律。(刘维靖)

标签: 外媒看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