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全国政协委员张利文:有效扶持蒙医药产业发展 助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2019-03-11 09:11: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张利文_副本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张利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力):说到蒙医药可能很多人并不了解,蒙医药有着千年历史,是内蒙古自治区主要产业支柱之一,可即便如此,蒙医药依然鲜被人们所认知。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副盟长张利文呼吁,国家应加大力度扶持蒙医药产业的发展,助力少数民族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张利文说:“在内蒙古,一些蒙医药的生产企业和蒙医药的种植基地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就业致富。不论从促进少数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角度,还是从促进传承民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角度考虑,上升到国家层面来研究蒙医药产业发展,都是刻不容缓,非常迫切的。”

  国家《“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提出,要加快民族药药材和制剂标准化建设,加强民族医药基础理论和临床应用研究,加强中药民族药资源保护利用,将更多具有良好疗效的特色民族药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国务院《关于“十三五”促进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要大力发展民族特色产业,促进民族特色医药产业化发展,实行差别化扶持政策,健全帮扶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民族医药资源优势,提升民族医药及相关产品研发、制造能力,打造民族医药品牌。

  蒙医药是中国医药学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蒙古民族的珍贵遗产。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上千年来蒙古民族在自然界与疾病作斗争的实践中积累起来的经验总结和智慧的结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蒙医药学在实践中积累了上万种疗效显著的蒙药方剂,在治疗常见病、多发病和一些疑难病方面,有着独特的治疗经验和显著疗效。

  张利文表示:“由于蒙医药具有药食同源、毒副作用小、疗效确切等特点,因而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获得了全国市场的广泛认可。由过去只有内蒙古自治区和蒙古民族自己使用,发展为全中国各族亿万人民群众的用药选择。”

  尽管蒙医药近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发展速度明显滞后于医药行业整体发展。张利文认为,制约蒙医药发展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产业规模较弱;二是准入政策限制较高;三是蒙药研发能力不足。对此,她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加大对蒙医药产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提案》,她说:“我建议,一是在2019年制定辅助药物目录的时候,不要把蒙医药列进去,因为蒙医药是传统的治疗药,不是辅助用药。二是让更多的蒙医药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第三,把蒙医药的品规数从中成药里单列出来,不受中成药品规数总数的限制。第四,要加大对蒙医药科技的投入,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