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百年树人始于幼学——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乡村幼儿学前教育

2019-03-11 14:45: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 刘仲奎(图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清):“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如是说。日前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报告中还强调要多渠道扩大学期教育供给。作为乡村教育的“第一课”,0至6岁的幼儿学前教育发展正在引发越来越多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西北师范大学校长刘仲奎强调了农村地区幼儿优质学前教育对于加快城镇化进程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性。他说:“我们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学前教育工作做得好,从某种程度上就解放了劳动力,这些孩子的父母亲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当地开展一些工作,这实际上也能够把人才留在乡村,对乡村振兴有促进作用。”

  强国先强人,目前农村婴幼儿的家长大多为八零后和九零后,他们本身对幼儿教育的重视程度较以前已有大幅提高。随着政府加强在学前教育领域的投入,目前乡村学前教育取得了可喜的进步。来自基层的全国政协委员羊风极就表示,以前幼儿园较少,村里孩子入园有困难,而现在幼儿园已经普及到村里,私立和公立园都有,为农村家庭大大减轻了育儿负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 摄影:孙清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 摄影:孙清

  实际上,学前教育不并单指幼儿园教育,家风教育对于农村幼儿素质提高尤为重要。全国政协委员、海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过建春履职这一年,倾注心力调研乡村0至3岁的早期教育。她指出,6岁前的学前教育不属于义务教育,尤其是0至3岁的幼儿教育大多依托于家庭,在农村多为隔代抚育。因此存在育儿知识落后,政策和财政支持落实尚不够等问题。针对这些,她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儿童早期家庭教育的干预、指导和支持,促进全民素质提升》的提案,在对政策和财政支持的需求外,她迫切希望加强对新时代乡村父母的教育,提倡成立家长学校。过建春说:“家长教育方面要有一些强制性的措施,或者有约束力的措施。在社区根据人口分布的情况,也应该建立起专门的家长学校,应该给予一些师资配备和经费支持。对于这些目前国家还处于建议性阶段。”

  很多农村家长表示,虽希望改善幼儿教育状况,但实在没有便捷、有效的渠道来获得相关知识。针对这类农村家庭,过建春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她说:“有必要建立起政府引导、市场发力、社会共同参与的婴幼儿养育中心,缓解家庭压力。学前教育要有相应的专业,课程范围应拓展为0至6岁,为家长学校和其他各种婴幼儿托育中心培养更多师资。”

  作为乡村人才振兴的重要支撑,学前教育到底“育”什么,“育”的质量很关键。对此,刘仲奎表示:“乡村学前教育的机构、学校都有很多,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提高质量,如何提高质量呢?不能按照小学的方式去教学前幼儿,要让他们按照幼儿自然的规律去发展、去成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汉基 摄影:孙清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汉基。摄影:孙清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汉荣书局董事长石汉基强调,乡村幼儿教育中,“德育”必不可少。他说:“希望在幼儿学前教育期间,教育传统美德,让他们懂得感恩之心,要传授他们正确的价值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 (图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

  针对城乡学前教育资源和人才环境的不均衡,不少委员呼吁要善用信息化手段和新媒体技术改善农村学前教育信息滞后的现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姜耀东表示,过去一段时间,通过采取“互联网+教育”的模式,实现了一些大学和贫困乡镇定点对接、课程同步和乡村师资培训等,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提倡。姜耀东说:“我们要借助于科技、在线教育、网络力量,通过这种先进手段来培训乡村师资,这是个非常有效的途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图片由本人提供)_副本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

  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也殷切呼吁,不要让乡村幼儿输在新媒体“起跑线”上。她说:“我注重的是这些孩子不要输在起跑线,起跑线不仅指的是他出生的地域和家庭的差异,还有新媒体环境能否同步介入他们的生活。对于贫困地区的孩子,一定要把电脑等设备能尽早嵌入到他们的教育中。未来必须要面对由网络、新媒体技术带来的变革,如果他们输在这个起跑线上,会造成未来非常大的不公平。”

  乡村学前教育的改善不仅仅需要政府的支持,也需要社会公益的关注,以及奉献精神和捐赠文化的氛围来共同推动。教育是希望也是未来,百年树人,始于幼学。对于乡村学前教育的未来,过建春坚定地表示会继续收集民意,资政建言。她说:“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把国家对民众的关怀传达给百姓,倾听民声,反映民意,这也是委员的职责和使命所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