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冯玉臻:多维度推动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

2019-03-13 14:58: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 张群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赵秋玥)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做客新华网。冯玉臻表示,高质量发展是有竞争力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更是城乡统筹的发展。

冯玉臻:多维度推动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李相博 摄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做客新华网。

  以下为访谈主要内容:

  主持人:为了提高呼和浩特市民的幸福指数,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冯玉臻:首先,我们始终把就业放到优先的位置。当前,呼和浩特的就业形势比较好,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之内,调查失业率在5%以下。

  第二,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呼和浩特市在民生方面的支出保持在70%左右,实实在在提高医疗、教育水平,增加医务工作者、教育从业者的待遇。养老、失业、医疗各个方面的保障,保持全覆盖,达到较高水平。

  第三,根据呼和浩特的实际情况,改善人居环境,逐步提升城市的宜居度。从2017年开始进行了41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建立4200多座“青城驿站”,同时加大城市的绿化力度,城市的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0%。此外,还对城市环境卫生进行彻底整治。

  第四,和老百姓的沟通渠道保持畅通。现在专门建立微信公众平台,大家可以通过微信反映需求,有专人处理。

  主持人:今年呼和浩特市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

  冯玉臻: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是有竞争力的发展。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呼和浩特的一二三产业是协调发展,主要是发展都市型农业、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

  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具体来讲,要以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为统领来开展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呼和浩特的大气污染和水的问题,实现地下水的采补平衡、城市供水质量的保证、中水的充分利用,对于过去形成的废弃矿山进行综合整治,恢复生态。

  高质量的发展,应是城乡统筹的发展,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民生领域、基础保障方面让老百姓更幸福。

冯玉臻:多维度推动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

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冯玉臻做客新华网。新华网 李相博 摄

 

  主持人:呼和浩特市是中国乳都,近年来又大力培育大数据、科技等产业。未来,在这些方面呼和浩特将如何深入推动发展?

  冯玉臻:实体经济对于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和发展至关重要的。对于传统产业,要不断提档升级;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加大培育力度,包括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光伏材料、生物医药等,具体将采取以下几方面措施:

  一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努力打造舒适的营商环境。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抓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营造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产业集群。以乳业为重要支柱产业,重点培育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基础和规模。

  三是努力打造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产业发展平台。

  四是把创新、人才作为产业发展的最根本动力。目前呼和浩特集聚了全区70%的高等院校、60%以上的科研机构,36.2%的科技型企业。

  五是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从外引、向上争、朝内挖”,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商,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

  主持人:呼和浩特民族文化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呼和浩特将如何更好地发展文旅产业,打造国内旅游目的地?

  冯玉臻:近年来,我们依托独特的文化优势,积极发展文旅产业,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近年来均保持在10%和20%的增长速度。

  今后,我们将始终把发展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打造具有独特魅力的我国北方重要旅游目的地。

  一是不断挖掘草原文化内涵;二是切实改善旅游环境;三是积极开发旅游文化产品;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文字:赵秋玥 张欣烁 剪辑:周淑仪 摄影:李相博 导播/摄像:魏薇 曹玥 潘越 陈扬 张翔 主持:刘燕 速记:孙云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