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V观】委员通道丨梁琰:酒香也要去吆喝 邀请大家品尝来宾优质柑橘

2019-03-13 11:12:2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 编辑: 汪欣蕊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3月13日8:30在人民大会堂一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知道来宾是一个新兴城市非常年轻,同时也有自己独特的地理特征,我们想了解一下您作为来宾市的副市长,在如何把地理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个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路?

  全国政协委员 广西来宾市副市长 梁琰: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感谢您对来宾的关注。来宾的知名度不高,因为我们是在一片“甘蔗地”上建起来的新兴的城市,也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级市,壮族、瑶族的人口占到了78%,有“世界瑶都”之称。建市16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将地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工作思路,在摸索一条产业扶贫、经济发展的道路。比如来宾地处贵中,北回归线之上,这个区域种植的柑橘品质是最好的。这几年,柑橘种植面积逐渐增长,现在全市的柑橘产量有53万吨,我们还建有29个各级的沃柑产业园,也注册了不少的商标,群众因此而脱贫致富,下地干活还开着车。

  去年我们的砂糖橘收购价遭遇了“腰斩”,果农的收入锐减,让我们意识到酒香也要去吆喝,政府也要为果农和商家搭建一个线上线下的平台,不能坐等销售,要主动出击,政府的工作就是为政之要重在落实。今年的元宵节前,我就赶紧带着三家的沃柑企业到北京召开了来宾沃柑北京推介会,还跑到了新发地做推销员,就是挨家挨户的跑腿去推销。

  经过北京和来宾实地的调研和交流,我就感觉到深刻的认识到,农民在种植业产业化的过程中,要做到旱涝保收,必须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人特我专”。这几句话说起来是比较容易,但要真正做到,需要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果农围绕生产的标准化、销售的品牌化做大量的工作,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重点。

  “天下来宾,来者上宾。”借此机会我诚挚的邀请大家到来宾做客,品尝我们的优质柑橘,也希望大家到那里投资兴业。我相信来宾一定能够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做出新的贡献。如果大家有需要买柑橘的,欢迎联系我,李委员,我也希望光大集团带头一下。

  全国政协委员 中国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李晓鹏:完全可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