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为基层减负,要确保落在实处

2019-03-14 19:03:5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严格控制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着力解决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的问题。”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思想教育、整治文山会海、改变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完善问责制度和激励关怀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的举措。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将2019年定为“基层减负年”,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基层、关爱干部的深厚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树立了为基层松绑减负、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的实干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基层干部是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而形式主义泛滥,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天天不是忙开会,就是刷标语、竖板墙、搞景观,有的干部甚至被逼得弄虚作假。比如,在一些地方,留痕管理跑偏了,基层干部动手干事之前先拍照,还得学会堆材料、编数据、造“盆景”。

  早在去年1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就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检查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这些问题既占用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又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该改变了!在这种背景中,中办下发《通知》,值得激赏。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这次,中央办公厅有关负责人就《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答记者问时也表示,把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让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尤其要坚决防止用形式主义的做法来解决形式主义问题。故此,为基层减负,就不能再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能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却是轻飘飘。

  确保为基层减负落在实处,需要厘清形式主义源头在哪里,基层干部负担过重的根源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基层的形式主义,根源不在下面,而是上行下效。”深挖根源,拔掉病根;找到病灶,对症下药,铲除形式主义大行其道的土壤,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才能有的放矢。

  为基层减负,还需调动基层干部群众的参与热情。《通知》明确规定,从中央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文件和会议,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原则上每年搞1次综合性督查检查考核,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的目标要确保执行到位。像这样的规定很细致,也容易操作,至于是否落实到位,就应该问一问基层干部,听听他们的想法。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以上率下,找根源、抓整改,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当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他们就能集中精力干实事,用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赢得群众信赖。(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