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陈佐东代表:解决女性后顾之忧 提高生育二孩意愿

2019-03-15 20:44: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吕丹丹):“全面二孩”政策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女性生育二孩的意愿并不十分强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佳音英语学校校长陈佐东带来《关于提高女性二孩生育意愿的几点建议》。在接受国际在线采访时陈佐东表示,影响“全面二孩”政策实施效果的首要因素就是女性生育意愿大幅度降低。为解决这个问题,就应对女性就业实施倾斜性保护,制定并完善专门针对女性的就业政策体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8

  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  摄影 吕丹丹

  完善就业政策体系 提高女性生育意愿

  养育孩子的责任和家庭照料负担给女性就业、晋升带来影响。陈佐东说:“主要表现为求职困难、职业层次和工资报酬低,一些非公企业的就业女性重返原岗位、原单位非常困难,从而抑制了女性二孩生育需求。”

  陈佐东建议,政府部门出台和完善政策时要关注和回应女性的困难,专门针对女性制定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减少生育对女性就业的消极影响。

  陈佐东说:“现在劳动力市场竞争激烈,生育成本单位化,有些企业会因为女性人员的二孩产假而不愿承担过高的用人成本。”针对这种现状,陈佐东建议,国家应完善企业补贴制度。对企业在其所聘请的育龄女性合法生育期间,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补贴或减免税收等政策扶持,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鼓励企业雇佣更多女性,减少二孩母亲就业的后顾之忧。

  延长女性产假 制定家庭友好政策

  针对女性产假最长180天,上班后过早中断母乳喂养、幼儿无人看护等问题,陈佐东建议,企业应适当延长产假时间。

  除此之外,陈佐东还建议,制定家庭友好政策,帮助男女两性平衡工作与家庭。“目前代际支持代替男性承担家庭照料责任普遍存在,建议给男性产假时间,分担女性的压力,倡导男女共同承担家庭责任,为二孩母亲减压。”

  完善托育政策 解决二孩家庭后顾之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陈佐东表示,当前全国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市场严重“发育不良”,问题突出。因此,他建议,将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各省政府工作计划,明确部门职责,打造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加大政府补贴力度,探索社区托育服务;完善托育服务保障体系,大力发展单位托育模式,鼓励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开办托儿所,动员社会力量以及爱心人士参与托育机构建设,推进托育机构多元化发展。

  “针对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应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期待会有更多利好政策出台,进一步解决二孩家庭的后顾之忧。”陈佐东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