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丨    外眼看两会    丨    带着问题上两会    丨    直播两会    丨    代表委员之声    丨    专家评两会

泰国前副总理披尼:每年从中国两会中获取很多重要信息

2019-03-17 09:13: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披尼_副本_副本

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于15日闭幕,泰国前副总理、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披尼就今年两会的一些热点话题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中国两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披尼表示,作为泰中文化促进委员会主席,他经常来往于泰中两国,亲眼看到了中国这些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他非常关心中国的事情,每年的两会都会关注。他说:“每年都关注中国两会,可以从两会获取中国的很多重要信息,比如政府工作成就、国家宏观政策以及发展规划。相信全世界都会关注中国两会的动向。”

  披尼称,自己最关注的话题还是“一带一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及“一带一路”,新闻发布会上“一带一路”也是最受外媒关注的话题之一,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以更加关注这个话题。他说:“这是一个让全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成果的伟大倡议,使各个国家在很多方面相互连通。目前有很多中国企业到泰国投资,泰国有促进投资政策、有经济特区,这些都是吸引外商投资的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可以让中国和其他国家的产品销售到整个东盟地区和世界各地。‘一带一路’已经是世界级的项目,对泰国乃至世界都会产生重要影响,不论是高铁项目、跨国物流合作、机场和码头建设、电子商务合作等,都将惠及所有国家。”

  谈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披尼表示,中国两会是中国政府对外发布工作业绩和国家政策的重要窗口,尤其是经济方面的政策会引发世界瞩目。他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挥着正向的推动作用,让全世界人民都受益。中国拥有13亿人口,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如今这13亿人口的购买力可以购买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的商品。中国的经济总量非常可观,可以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是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强大力量。两会对外发布的经济政策牵动着全世界的目光,中国两会不仅是中国的事情,也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否认中国的发展成就和中国的重要性,因为中国可能就是他们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海外市场,中国经济对全球的影响毋庸置疑。”

  两会期间,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合作共赢理念,维护现有国际体系,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既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更为有利的外部条件,又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披尼对此表示高度赞同,他说:“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外交政策对世界会产生重要影响,与中国交往的国家都会对中国产生信任感,因为中国从来不侵略别的国家,从来不欺辱、杀戮他国百姓,中国外交政策还体现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过程中,无论大国还是小国,中国都与他们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脱贫攻坚”是今年两会热词,中国政府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瞩目,对于中国政府制定的脱贫攻坚目标,披尼表示相信中国政府一定能实现目标。他说:“这是中国政府特别耀眼的一个成就,要为中国政府鼓掌,中国十几亿人口中有上亿的贫困人口,中国政府制定了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相信中国政府在2020年前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战’。”

标签: 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