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专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和平力量

2019-03-26 10:29: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作为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一直致力于深化中法友好合作。

  在习近平主席到访法国前夕,拉法兰接受了央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非常期待习主席对法国的国事访问,并对中法关系的美好未来充满了信心。

  央视记者 邹合义:拉法兰先生,您好。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你好,大家好。

  央视记者 邹合义:2014年习主席曾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五年之后您如何看待这一次国事访问的时机?您对习主席此次访问又有何期待?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机,因为2019年对于中法友谊有着重大的意义。首先今年两国元首会实现互访,我们将很快迎来习近平主席,而在今年第二个季度马克龙总统也将访华,兑现他每年去一次中国的承诺。同样重要的是,我们今年共同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而2019年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国际环境错综复杂,国际关系中存在许多困难,因此我们有重大问题与习主席探讨,比如多边主义、世界多极化还有“一带一路”倡议,因为法国也希望能够参与到这一全球性的、合作性的项目之中。

  央视记者 邹合义:对于中法关系的发展您曾提出三个交往的维度,也就是社会制度、全球观、市场利益,您觉得这三个维度将如何定义中法两国共同的未来?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们非常相近的一个维度就是全球观,对待多边主义和多极世界的态度。当然在经济市场这个维度我们也有很多的共同利益,并且应该进一步强化。在社会制度上,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发展方向。中国是要坚持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点中法虽然不同,但是我们对于社会的看法有着共通之处,尤其是对创新、创造力、劳动的重视。我们正处在一个战略性时期,因为我们两大文明不仅相遇, 而且我们之间的“同”要远远大于“异”。

  央视记者 邹合义:一直以来您都非常重视人文交流与对话,您认为这对于发展中法友谊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认为文化是把我们像兄弟姐妹一般联系在一起的纽带。中国文化与法国文化虽然不同源,但是两者都是以人为本,突出人性和人的创造力。我认为习主席2014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做的演讲是一次伟大的演讲。习主席讲到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文明是平等的”,进一步来说,国家之间也是平等的,这相当重要。我们很快就会迎接习主席,而在到访意大利与法国之间,习主席还要访问摩纳哥,这是很重要的一段行程,因为一个是全球最大的国家之一,一个是最小的国家之一,这就体现了国家之间的尊重。我想如今中国和法国可以向全世界的合作伙伴证明,我们所坚持的多边主义是相互尊重的多边主义,我们可以有不同的想法,但是我们互相尊重,我们努力去实现共同的愿景。

  央视记者 邹合义:今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您如何期待中国通过发展来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我认为中国现在是世界稳定的力量。中国人和法国人都在自己的土地上经历过战争的洗礼,我们不想要战争,而规避战争的一个途径就是寻求合作,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们的双边合作还有我们在第三方市场的项目,中法共建的英国欣克利角核电站就是一个例证。寻求合作而不是冲突,这是我们坚持的方向。我对中国充满了期待,我非常尊敬中国人民和华夏文明,我期待中国发展壮大,因为中国是当今世界需要的一股和平的力量。

  央视记者 邹合义:非常感谢您,拉法兰先生。

  法国前总理 拉法兰:谢谢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