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村的红军墓守护人:我们都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

2019-07-09 21:08:31|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八卦村的红军墓守护人:我们都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

  新华社贵阳7月9日电 题:八卦村的红军墓守护人:我们都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

  新华社记者李惊亚

  在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巷口镇八卦村胜利组,距离村民徐乾坤家门口20多米,是五座无名红军墓。清明节和中元节,徐乾坤和其他村民上祖坟时,都要给这五座红军墓烧纸、上香。

  “这几座红军墓在旁边,就像我的邻居一样。不止我一家,全村人都把他们当亲人一样看待。”徐乾坤说。

  记者再走长征路近日来到八卦村,据遵义市党史部门介绍,1935年初,红军离开遵义,经过八卦村北上,抵达巷口镇凉水沟、倒座石一带,遇到碉堡中的黔军阻击,双方展开激烈战斗,红军最终消灭守敌,确保了大部队通过。因为急于行军,只能将牺牲的红军战士就地掩埋。这些年来,当地村民自发维护红军坟,逢年过节给烈士扫墓。

  2016年,红花岗区民政局下发文件,决定将辖区内零星的红军坟集中迁葬于深溪镇的南山公墓内。八卦村村民听说此事后反应强烈,始终不同意把坟搬走。

  “为了红军坟的事,村党员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在村委会开会两次,去镇里开会一次,区民政局多次来村里开现场会,全村老老少少100多人自发参加,都不愿意把红军坟搬走。”八卦村村支书舒中银说。

  70岁的村民郑舟模说,虽然不知道这些牺牲的红军烈士来自哪里、姓甚名谁,但他们是为老百姓翻身求解放而牺牲的,长眠在这里,大家一直把他们当亲人,“我们希望在他们流血牺牲的这片土地上,世世代代守护他们。”

  当年,红军牺牲后被就地掩埋,比较分散,安葬环境也较为简陋。村里开会商量怎么办的时候,老党员徐乾述主动提出,无偿捐献自家一亩多的土地,“我是农民,靠种田吃饭,家里的田土也不多,但我想,没有红军战士就没有我们的今天,作为共产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

  巷口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徐瑞说,看到当地村民对红军的感情如此深厚,区民政局最终决定,只迁走部分红军遗骸,其余的留在八卦村,村民们在徐乾述捐赠的土地上修建了五座墓,将分散的红军尸骨集中起来迁葬于此。

  记者在八卦村看到,这五座红军墓背靠青山,坐南朝北,并排而立,圆头鱼尾,毛石垒筑,规整统一。墓高约1米、宽约1.3米,每座墓前均有大小相等的石质墓碑,碑正中竖刻“红军烈士之墓”,右刻“一九三五年北上抗日战斗牺牲”,左刻“遵义市武装部立”的字样。

  80多年过去,如今的八卦村物阜民丰,风景怡人,山上的碉堡遗址、山下的红军墓默默耸立,记录着不被忘却的历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