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阿富汗官员表示总统选举将按时举行 呼吁塔利班早日加入和平谈判

2019-09-09 13:19: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畅):阿富汗总统选举原定于9月28日举行,但由于最近阿富汗局势出现重大转折,不断有传言说阿富汗总统选举将推迟举行。阿富汗安全委员会国际关系和地区合作部主任阿瑞夫·道斯特亚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阿富汗大选不会推迟,他同时呼吁塔利班放下武器,尽快参与到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中。

  9月以来,阿富汗局势一波三折,虽然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代表宣布在原则上达成了阿富汗和平协议的草案,但这份草案并未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批准。与此同时,塔利班迟迟不愿意与阿富汗政府展开直接对话,又号召阿富汗人抵制即将到来的阿富汗总统选举。外界猜测,阿富汗目前的局势会影响阿富汗总统选举的按期举行。对此,阿瑞夫·道斯特亚对记者表示,阿富汗总统选举并不会被推迟,“选举会按计划如期举行。阿富汗已经从安全方面和政治方面做好了准备。虽然可能会有一些挑战,但是这些挑战很久以来就存在了,阿富汗政府承诺会按期举行大选。”

  根据美国与塔利班之前达成的协议草案,美国将在135天内从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关闭5个基地。作为分阶段撤军的交换,塔利班将承诺不允许极端组织利用阿富汗策划对美国及其盟友的袭击。但是,就在协议草案达成之后,塔利班在阿富汗的袭击呈现上升趋势。塔利班武装分子9月2日在喀布尔市引爆了一个大型车载简易爆炸装置,造成了16人死亡,上百人受伤。9月5日,塔利班武装分子在喀布尔市中心的一个检查站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10名平民和2名北约士兵被炸死,42人受伤。

  阿瑞夫·道斯特亚对塔利班的行为表示强烈谴责。他说:“塔利班一边说要和平,但另一边他们的所作所为却展现出他们想要的是暴力。我们要谴责所有的袭击事件,特别是针对平民的袭击事件,这些袭击往往造成大量的妇女儿童的伤亡。我们希望能尽快结束这些暴力事件。同时,我们的安全部队也随时做好与恐怖分子战斗的准备。为了阿富汗,也为了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他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阿富汗和平进程的关键是阿富汗内部的直接谈判,但塔利班认为阿富汗政府是美国的“傀儡”政权,至今不愿与其进行直接谈判,阿富汗内部和谈因此迟迟不能展开。阿瑞夫·道斯特亚呼吁塔利班尽快放下武器,与阿富汗政府进行直接谈判,早日参与到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中来,“多年来,我们一直向塔利班提出与我们谈判。特别是现任政府和总统采取了切实具体的与塔利班谈判的步骤,但塔利班一直拒绝。我们愿继续努力,呼吁塔利班尽快开始直接谈判。希望塔利班意识到和平的重要性,停止对平民疯狂的杀戮,放下武器,回归正常生活,并加入阿富汗政治体系,共同建设我们的国家。”

  阿富汗总统选举最初定于今年4月20日举行,但在去年12月底,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表示,因技术、安全、资金等一系列原因,选举推迟到今年7月20日举行,后来又被推迟到9月28日举行。阿富汗现任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是本届总统选举最有力的角逐者。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