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美取消与塔利班和谈 阿富汗民众担忧局势更加动荡不安

2019-09-12 13:42: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阿民众:谁来关心我们的死活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发动了阿富汗战争,推翻了塔利班政权。然而,18年后的今天,阿富汗人仍然没有等来迟来的和平。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又突然宣布,美国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已死”,不少阿富汗民众认为这一决定会让阿富汗变得更加动荡不安,他们认为美国只追求自身利益,根本没有关心阿富汗人的死活。

  阿富汗 喀布尔学生 罗梅什:没人对取消和谈满意,我们都渴望和平。当我走在街上,我常常看到穷人、寡妇,所以,如果这是一份好协议,大家都希望能得到和平。

  有阿富汗民众表示,美国利用反恐战争作为驻军的借口,但美国实际上只关注自己的在该地区的利益,并不关注阿富汗人的苦难。特朗普取消与塔利班的和谈恰恰说明,美国人不关心阿富汗人的死活。

  喀布尔市民 卡里姆:这不是一个好决定,我原以为,他们达成协议后会迎来和平。无数阿富汗人遇难,没有人想到他们......

  喀布尔当地居民 自杀式袭击受伤者 哈亚特:他们(恐怖分子)袭击了双子塔,现在人们依旧记得这件事。在阿富汗,无辜的人被杀害,到处是流血事件,很多家庭失去了儿子、母亲。但没有人关心这些,有谁还记得他们呢?他们难道不是人吗?

  喀布尔市民 赫可迈:美国总统对阿富汗人毫无诚信,他们也不会讲诚信,他们在动荡和战争中谋求自己的利益。不仅仅在阿富汗,也在其他国家,比如叙利亚、伊拉克,所有他们踏足的国家都被毁了。他们通过战争谋求自己的利益,美国的目标是想在阿富汗制造不稳定,想把阿富汗作为战略基地、作为跳板,影响周边国家,这是他们的目标,他们的目标并不是和平。

  战后十八载 阿富汗重建路漫漫

  18年前,美国以反恐为名发动阿富汗战争,推翻塔利班政权,却未能给这个国家带来和平与安定,连年战乱让阿富汗民不聊生、经济停滞。今年以来,阿富汗安全形势不断恶化,重建道路举步维艰。

  阿富汗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作为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阿富汗严重依赖外国援助。世界银行数据显示,阿富汗接收的外国援助数额在2011年达到顶峰后,一直呈下降趋势。2015年,阿富汗接收的外国援助总额相比2011年至少下降了三分之一。

  此外,糟糕的安全形势也阻碍了阿富汗国内的经济发展。长期以来,阿富汗国内失业率居高不下,2018年达到25%到30%左右。阿富汗财政部今年早些时候的的统计数据显示,阿富汗全国有54.1%的人口处于贫困线以下,也就是每天收入低于2美元。

  民调显示 阿富汗民众忧虑多

  2018年,盖洛普公司对1000名阿富汗进行了面对面民意调查。调查要求民众从1到10打分,评判未来五年前景可能变好的机会。1分代表最低,10分代表最高。结果,阿富汗受访者的平均打分仅为2.3分。盖洛普公司表示,调查凸显了阿富汗人普遍缺乏乐观情绪。

  此外,在被问及日常经历时,只有36%的阿富汗人说他们能回忆起过去24小时之内曾经笑过,60%的被调查者表示有时买不起食物,50%的被调查者表示有时住不起房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