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海外人士眼中的新中国70年】阿根廷专家盛赞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 期待“一带一路”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

2019-10-01 16:06: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2368faf0-4c99-4c5f-b44e-20369b6f0b8b

阿根廷专家豪尔赫·卡斯特罗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宇):阿根廷战略规划研究院是拉美地区知名智库之一。作为该研究院的创始人和院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是阿根廷最著名的国际关系和中国问题专家。他对新中国70年发展成就感触颇多,同时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能不断扩展,并引领和推动新型经济全球化发展。

  年近八旬的卡斯特罗曾担任阿根廷战略国务秘书,在上世纪90年代初,曾陪同时任阿根廷总统梅内姆首次访问中国。后来,又受中国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以学者身份6次访华。卡斯特罗表示,70年来,中国在经济、民生、法治、科技等领域取得的成绩举不胜举,令人惊叹,而对世界作出的最大贡献就是以实践证明了新中国发展道路的成功,“在我看来,中国的发展道路是非常令人赞赏的。首先是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随后,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行改革开放,让国家飞速发展。现在,习近平又开启了一个创新的时代。中国的领导人们保持了一个很好的历史传承与承接,确保了中国的稳步发展。这是新中国70年取得巨大成就的关键。”

  卡斯特罗指出,新中国70年对全球发展做出的另一重大贡献就是中国在通过改革开放实现自身飞跃式发展的同时,还不断把自己的发展成果与世界分享,寻求和扩展对外的互利共赢合作,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深刻地影响全球未来的发展。“目前,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已超过900亿美元,用于大型基建项目建设,以实现全球的互联互通。我们看到,“一带一路”建设在欧亚大陆进行得非常成功,将有望让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与欧盟等其他重要经济体之间全面实现贸易与物流的便利化。这不仅将推动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更会让全球化进程和国际格局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卡斯特罗表示,经过70年的发展,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正逐渐成为构建新型世界经济和政治秩序的领军者。正像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的国际环境也给中国未来发展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目前,中美贸易摩擦是中国面临的一个新的重大挑战。在我看来,中美关系是本世纪最重要的国际关系,牵动着全球神经。而贸易问题只是中美争端的表象,其实质是美国意图遏制中国壮大核心竞争力。但我相信,凭借着成功的发展经验,中国有能力应对各种新挑战。”

  卡斯特罗认为,70年的发展成就与收获的经验让中国对自己未来充满自信,也让世界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他坚信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全方位对外开放和扩大互利合作,中国将会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他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拉美国家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中,抓住机遇,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