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课本里的新中国老外在中国外眼看中国我们身边的变化幸福的奋斗者评论分析

爱国热情点燃事业激情

2019-10-08 19:47:38 来源:大河网 编辑: 靳松

  □河南日报评论员 刘婵

  这个十一长假,举国同庆新中国70华诞,爱国成为最响亮的主旋律、最动人的风景线。

  国庆盛典激扬爱国热情,阅兵活动震撼壮观、惊艳全球,每个中国人无不充满了崇敬和自豪;人们在线换上少数民族服装,大街小巷人们自发挂起、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唱出各个版本的《我和我的祖国》,秀出自己的“爱国style”;更多人选择走进电影院,连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和《攀登者》三部电影,在一个个泪点、燃点中,感叹“这盛世,如你所愿”……不分职业,不分年龄,不分地域,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对祖国的真挚情感,让“我爱你中国”的深情表白,响彻大江南北;让浓浓的家国情怀,奔流神州大地。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主义自古以来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之中,去不掉,打不破,灭不了,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爱国”,提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核心。国庆节,无疑是人们表达爱国情感最好的时间节点。从猎猎战旗、滚滚铁流中感受国家的强大实力,从激昂鼓声、欢腾劲舞中触摸人民的幸福生活,越来越多人的热情被点燃,情不自禁抒发爱国之情、表达强国之志,思考究竟什么是爱国,怎样做才是比较好的爱国方式。

  在实干中爱国、在爱国中实干,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就能把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每一天平凡的生活间、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中宣部授予陈俊武院士“时代楷模”称号,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新中国成立之初就投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我国炼油工业进步作出开创性的贡献,是爱国奉献奋斗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奋进新时代,各个行业、各种岗位的奋斗者们坚守平凡、爱国奉献,书写着属于自己这代人的爱国华章。树立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工作中冲在先、抢在先、干在先,把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个人的奋斗目标紧紧联系起来,以国荣我荣、国强我强之心,勤奋进取、努力拼搏,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爱国没有休止符,这一最强音始终在我们心中跃动,始终激励我们前行,将爱国情怀始终与个人成长、时代进步互相砥砺,用爱国热情点燃事业激情,我们必能汇聚磅礴的发展合力,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在基层岗位,踏实工作、无私奉献是爱国;在科研领域,潜心钻研、执着探索是爱国;在政府机关,为民服务、勤勉自律是爱国……普通人的爱国情怀也许无法用轰轰烈烈的方式来表达,却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爱国之心、报国之志转化为具体、实在的行动,在点滴细节中彰显爱国情怀。

  “世界上有许多美好的地方。但是,那里有黄山么?有黄河么?有长江么?有长城么……既然这些都没有,那么,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当年路遥的文字,激发起多少人爱国奋斗的精神。今天,我们离梦想从未如此之近。美好的未来在召唤,奋斗的豪情满心间,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