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驻埃及大使:关爱在埃中国同胞不能有温差和时差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0-04-16 18:49:3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image001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刘素云、米春泽):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同时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埃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密切合作,守望相助。近日,中国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本网驻埃及记者的采访,就中埃抗疫合作、在埃华人华侨及中资企业防疫情况、埃及社会如何评价中国抗疫举措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互助抗疫体现中埃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记者:大使,您好!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与埃及可以说是相互支持。迄今,中埃两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开展了哪些合作,成效如何?

  廖力强大使:阿拉伯谚语有一句话:朋友在困难的时候伸出手来是真朋友,中国叫“患难见真情”。疫情发生以后,中埃两国政府和人民休戚与共、团结合作,共同抗击这场疫情,体现了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元首亲自关心。习近平主席同埃及总统塞西就新冠肺炎疫情相互致函和口信。习近平主席3月23日同塞西总统通电话,两国元首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亲自交流抗疫经验、擘画抗疫合作。

  二是政府相互配合,紧密合作。中国发生疫情以后,埃及向中国提供了两次援助。埃及总理马德布利表示,相关医疗物资在满足埃及国内需要的情况下,优先向中国出口。埃及高教部长表示,“我的电话就是中国留学生的热线”。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埃及抗击疫情任务紧迫,中方同埃方及时分享疫情信息、防控救治经验、医疗研究成果,提供医疗物资,支持埃方疫情防控工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近期向埃及捐赠了一批抗疫物资,已运抵埃及。其他一些地方政府也表达了向埃及捐赠抗疫物资的计划。

  三是媒体相互理解支持。埃及主流媒体对中埃关系秉持客观、友好的立场,积极报道中国抗疫情况和中埃抗疫合作,踊跃参与中国使馆举行的6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记者会。中方驻埃媒体也客观、积极报道埃及抗疫举措。

  四是人民友好。根据塞西总统的指示,埃及三大世界文化遗产地标以灯光映射出中国国旗,令中国人民深受感动。不少埃及民众给使馆来信和自发录制视频对中国抗疫表达支持。有一个中埃人民守望相助的故事,今年3月,埃及希克迈特文化投资公司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赛义德在中国疫情严重之时,从多个途径购买到880个FFP2口罩,捐赠给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医院。随着中国疫情形势的好转和埃及疫情形势的发展,近日,唐山丰南医院向埃方回赠3000个N95口罩。还有一个故事,埃及有个小男孩叫艾哈迈德,今年三岁,他自己专门练习了几句中文,录制了一个短视频,用稚嫩的声音说:“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关爱在埃中国同胞不能有温差也不能有时差

  记者: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抗击疫情特别是保护在埃及中国公民利益和权益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在埃华侨华人的生活现状如何?如果出现感染或确诊如何开展医疗救助?

  廖力强大使:在疫情发生以后,中国使馆在第一时间把党中央的关怀和祖国的牵挂传递到每一位中国同胞的身上。在这方面不能有温差,也不能有时差。具体来说,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信息统计工作,全面掌握在埃中国公民信息和健康状况;二是指导旅埃侨团建立抗疫志愿者小组和工作群,推动旅埃侨团、中资企业与在埃留学生结成对子和帮扶机制;三是及时发布信息,以便在埃中国公民准确掌握防疫知识和埃及疫情发展形势;四是筹备和发放防疫物资和“健康包”。五是坚持走出去做工作。中国驻埃及使馆与埃总统府、总理府及政府相关部门就新冠肺炎疫情保持密切沟通协调,推动埃方切实维护在埃中国公民利益和安全。针对埃境内发生的歧视中国公民案件,中国驻埃及使馆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坚决维护在埃中国公民合法权益和尊严。最近,中国驻埃使馆发布了新版《旅埃同胞新冠肺炎疫情应对指南》,从联络机制、信息渠道、物资保障、就诊流程等方面全方位提供详细信息和具体建议。总而言之,任何一个中国同胞遇到了困难,我们会随时在他们的身边,我们也有责任照顾好他们。

  目前在埃华侨华人约8千人,生活和防疫物资充足,情绪基本稳定。一些开放式的工厂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未受大的影响,一些华人餐饮企业受影响较大,目前尚未能恢复营业,只能接受简单的订餐服务。受整体环境影响,旅游服务业目前陷于整体停滞状态。

  疫情对中埃经贸合作造成的冲击有限

  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共有100多家中资企业在埃及开展合作,包括中建承建的新首都CBD这样的大型项目。目前,在埃中资企业的生产和生活状况如何?疫情对中埃双边经贸往来和其他领域合作是否有影响?

  廖力强大使: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企业在埃实施的重大项目和投资项目的生产活动一直正常开展,没有停止。在埃中企积极主动防控,措施到位,防疫建设两不误。比如,中国在埃最大项目即中建承建的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目前已实施全封闭式管理,现场的属地劳务和部分管理人员全部居住现场;定期对宿舍、食堂、办公室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员工佩戴口罩,每日2次体温检测,实行分餐等。至今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另一个例子就是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这个工业园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模范园区,里面有很多中国企业,中埃员工一起生产,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生一例感染。

  疫情暴发后,由于中埃双方人员往来流动遇到障碍,部分在埃中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来看对中埃经贸合作造成的冲击有限。中国企业对埃投资兴趣依然浓厚,一些中国企业人员及团组受疫情持续影响推迟访埃,暂缓了部分新项目的实地考察,但仍通过网络方式与埃及合作伙伴继续保持密切沟通。中国企业已确定的投资计划不会出现大的调整,不会发生大规模停工或撤资的情况。

  我想特别讲一下,疫情发生以后,中埃在医疗物资方面有了新的合作点。中埃两国企业最近在开罗合作建立了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主要生产一次性医用口罩。埃及官方说,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到埃及来同埃及合作生产口罩,是兄弟般的帮助和支持。

  埃及坚决反对将疫情政治化

  记者:疫情出现以来,您广泛会晤埃方官员,并先后举行6次记者会向埃及媒体通报情况、解疑释惑。您觉得,埃及对中国的抗疫举措评价如何?

  廖力强大使:这次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面临的一场重大公共卫生挑战。与此同时国际上也出现了“政治病毒”,向中国泼脏水,提出所谓的“中国责任论”。在埃及,从塞西总统到政府、官方媒体和广大的埃及人民,他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塞西总统强调:“埃方一直坚信中国能够成功战胜疫情,而且必将更加强大。埃方感谢中方提供的支持和帮助,相信通过共同抗击疫情,埃中两国友好关系将更加深入。”这实际上是向中国再一次投下了信任票。

  从埃及媒体来说,比如《金字塔报》这家百年大报,我看到他们的大量报道,始终秉持着严肃、客观、科学、负责任的态度。他们认为,指责中国,实际上是在把这场疫情政治化,是西方国家为了掩饰自己在抗疫方面遇到的问题而故意岔开话题。埃及《金字塔报》执行总编曼苏尔说,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组织动员、物资调配、科研合作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这些有益做法值得国际分享。埃及《消息晚报》资深记者法图玛•巴达维认为,中国政府领导人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充分应对和有效控制,为世界各国在现阶段应对疫情提供了生动的范例。

  提醒近期计划前往埃及的中国公民合理规划行程

  记者:对于近期有计划前往埃及的中国公民,使馆有什么重要提醒事项? 

  廖力强大使:为加强埃及疫情全面防控,埃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积极的防疫举措,其中包括关闭全国的机场。随着埃及疫情的发展,禁航令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近期计划来埃中国公民可密切关注中国驻埃及使馆网站,详细了解埃及疫情发展变化及采取的限制性措施,合理规划来埃行程。

编辑:杨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