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杨艳:传承好科技创新这个传家宝

2020-05-19 18:25:1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 编辑: 杨磊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 编导 甄涛)全国人大代表杨艳,是金川集团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一名高级工程师,专注于有色金属新材料的研发。去年,在向总书记汇报中,她说,科技创新是金川的传家宝,金川已实现了对铜镍矿床中的镍、铜、钴等16种元素的提取与高效利用。

  履职的第三年,杨艳说“每一年都非常值得纪念”,她回顾了前两年的难忘时刻,以及看到的实实在在的变化。今年,她又将带来什么建议?

  央视网记者:杨代表,您好,谢谢您接受采访。去年两会,您在给总书记汇报中提到,“科技创新是金川的传家宝”。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金川集团是如何传承这个“传家宝”的吗?

  杨艳:创新就是以前人工作为基础,继续大胆探索,推陈出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金昌市缘矿兴起,因企设市,金川公司非常注重创新,科技创新在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金川有两句话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金川公司建厂60周年,金川进入世界500强,我们已经成功举办了23次金川科技攻关大会,科技创新这个传家宝将在一代代金川人手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我的杨艳劳模创新工作室是2016年成立的,成立以来我们承担了国家、甘肃省及金川公司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在为金川有色金属新材料事业的发展不断推陈出新。

  央视网记者:您最关注的是什么?今年两会,您带来了什么建议?

  杨艳:我从事的领域是有色金属新材料的开发,镍钴铜有色金属新材料应用在国民经济各领域。金川有着非常深厚的产业基础,有色金属新材料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条件,现在我们正在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和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我希望国家在产业规划政策制定、税收方面给予支持,促进矿业城市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当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的建议就是抓住机遇,推动大数据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甘肃省打造全国大数据产业西部重要基地,以推动经济和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记者:今年是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三年,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的履职心得吗?

  杨艳:嗯,我从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每一年都非常值得纪念。

  第一年,我作为总监票人,在人民大会堂见证了国家领导人的选举,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我们八位代表一起与总书记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到现在想起来,心情还是非常激动。

  两年来,我作为一名基层代表,通过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视察调研,来提升我的履职能力。

  特别是在我生活的金昌市,我感受到工业发展和生态保护都在抓,两手都很硬。作为市民,我感到生态保护措施到位,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在祁连山参加生态保护视察中,我看到树木郁郁葱葱,成群的马鹿在觅食,说明我们的生态保护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央视网记者:您提到了金昌市的城市发展,我了解到,您是金昌市唯一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这座河西走廊上的城市,好吗?

  杨艳:好的,金昌市位于北纬38度,光照充足,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盛产优质的绿色蔬菜牧草,像苜蓿,金昌的胡萝卜、辣椒、菜心、娃娃菜,做菜都非常好吃。还有金昌的羊肉,肉质鲜美,来客人的话,金昌的羊肉垫卷子是一定要吃的。还有金昌的五彩饺子也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客人。

  还有香酥馍馍、拉条子、油花花也是金昌的特色面食。另外,金昌还盛产藜麦,这种藜麦熬粥喝营养非常丰富,老少皆宜,我们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到金昌来,尝尝金昌的美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