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驻华大使:借鉴中国脱贫经验 实现莫桑比克人民美好生活梦想

2020-05-21 10:24: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2d1267e5-fc70-42fe-bb7a-2ef2a5c96b89

莫桑比克驻华大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夏任、侯依宁):在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莫桑比克驻华大使玛丽亚·古斯塔瓦女士接受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专访。古斯塔瓦大使高度关注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决定性进展,表示莫桑比克需要向中国学习借鉴经验,帮助莫桑比克人民实现美好生活梦想。

  “中国政府明确提出在2020年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认为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之下,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会受到影响。莫桑比克需要向中国学习借鉴脱贫经验,因为莫桑比克人民同样心怀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梦想。”古斯塔瓦大使表示,自2018年担任驻华大使以来,已经参观和访问了中国多地,亲眼见证了贫困地区居民解决温饱问题,家庭生活条件逐步改善,莫桑比克希望学习中国的脱贫经验,提高人民福祉。

  古斯塔瓦大使指出,一年一度的“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大事,除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卫生医疗、重振经济和国际合作也将成为主要议题,“中国的疫情已经得到基本控制,中国政府致力于完善卫生体系建设,因为没有人民的健康体魄,就没有美好生活和社会进步。我也高度关注疫情过后中国如何重振经济发展,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和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莫桑比克和中国的友谊源远流长,在莫桑比克人民争取国家和民族独立时期,中国人民就给予莫桑比克人民援助和支持。古斯塔瓦大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后,莫桑比克人民感同身受,全力支持中方抗击疫情工作。纽西总统向习近平主席致慰问函,莫桑比克社会各界积极声援中方。疫情在莫桑比克蔓延以来,中方给予大量援助和支持,体现了两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厚友谊。

  莫中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古斯塔瓦大使表示,中国已经成为莫桑比克主要的贸易伙伴,莫桑比克的农产品和矿产品在华深受欢迎。莫方欢迎中国企业在莫桑比克投资兴业,特别是在农业、旅游业、能源采矿业和加工制造行业。古斯塔瓦大使高度赞赏中国企业深耕莫桑比克,其投资项目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成为了莫桑比克的行业标杆。

  2020年是莫桑比克建国45周年和中莫建交45周年。古斯塔瓦大使高度评价了莫中双边关系,特别是2016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传统友谊和政治互信进一步加深,未来两国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发展可期。“我们不仅要巩固目前已经取得的成绩,还要拓展和加深各个领域的合作。我们希望双方政府、企业和人民之间,实现全方位合作与交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