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全国政协发言人回应热点话题

2020-05-22 09:30:48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 杜军帅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2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发布会上回应热点话题,引发外媒关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5月20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驳斥中国隐瞒新冠疫情导致疫情蔓延至其他国家的观点,称这样的说法毫无道理。

  郭卫民20日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联合早报》就中国疫情信息发布的提问时重申,中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

  他说,中国自1月3日起就定期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地区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在1月12日及时向国际社会发布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的通道后,每天也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信息和防控措施。

  在回答媒体关于所谓“抗疫外交”宣传的问题时,郭卫民说,中国在疫情期间向其他国家提供的援助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责任担当,“以此来指责中国高调宣传,甚至说‘中国要争夺世界领导权’,这是毫无道理的,也是十分狭隘的”。

  郭卫民说,国际社会对中国抗疫成效和中国对其他国家的援助总体上“充分肯定”。他也指出,一些政客出于意识形态偏见而“指责中国、造谣抹黑”。他认为“这样的图谋是不能得逞的”。

  在回应疫情可能导致外国企业加速撤离中国,以及中美经济进一步“脱钩”的趋势时,郭卫民说,新冠疫情促使“逆全球化”思潮出现,也有人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脱钩”主张不是一张好药方。

  郭卫民说,全球产业链布局和供应链是多年来形成的,具有相对稳定性和依赖性。在疫情面前,各国应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而不应以邻为壑、分裂孤立。

  郭卫民也引述专业机构调查结果指出,许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中国及其他国家撤回本国,并且还有新企业不断赴华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5月20日报道,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言人郭卫民2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习近平主席对日本的国事访问,中日双方都认为,要确保此次访问在最适宜的时机、环境和氛围下成行,要确保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郭卫民在回答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时说,习主席访日是中日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两国政府、两国人民都高度关注。

  他说,双方一致同意,继续保持沟通,为推进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共同努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