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两会开幕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2020-05-22 09:27:56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 杜军帅

  参考消息网5月21日报道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于5月21日拉开大幕,境外媒体对此高度关注。

  会期安排适当调整

  据路透社北京5月20日报道,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20日称,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将于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27日下午闭幕,会期比原计划缩短了四天半;大会期间全体会议和小组会议都做了相应的压减。

  郭卫民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今年政协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民法典草案、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审议通过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

  大会将安排开幕会、闭幕会以及两次大会发言,其中一次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安排六次小组会议。

  另外,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和会期安排,大会对媒体采访也适当调整,邀请少部分在京中外记者到人民大会堂现场采访;通过网络视频方式安排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小组会议不安排集中采访。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北京5月20日报道,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20日表示,此前因疫情而推迟举行的中国两会召开是向世界发出的积极信号,表明中国疫情局势已经稳定。

  俄大使在记者会上表示:“开始举行会议这一事实本身无论对中国人民还是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积极信号。一旦做出召开会议的政治决定,就表明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在恢复正常,或者说已经恢复正常。”

  杰尼索夫说,他期待能够旁听两会开幕会。

  他指出:“在当前条件下,两会日程所有议题都将受到关注,而日程中的社会经济议题将最受瞩目。”

  杰尼索夫指出,他期待着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以及今年中国经济发展预期。

  他最后表示:“这对各国、对俄罗斯来说都值得关注。中国是我们的主要经济伙伴、主要邻国。我们期待即将召开的重要会议,这对我们国家来说也很重要。”

  各项议程备受关注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5月20日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21日将开幕,20日举行记者会。今年两会不外乎这几大议题: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脱贫攻坚、审议民法典草案及中美关系、两岸关系。

  一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怎么定。经济议题是每年全国两会的重头戏。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如何设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无疑是两会核心看点。

  二是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18日指出,目前仍有52个贫困县及1000多个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今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住房、养老、教育、医疗等事关小康社会的民生老话题历来是两会热点。面对双重甚至多重考验,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又会公布哪些政策举措来补缺点、堵漏洞、强弱项,料将成为两会看点。

  三是酝酿多年的民法典草案,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民法典草案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从人格权独立成编,到合同编强化对债权实现的保护力度,从明确禁止高利放贷,到立法保障居住权、个人信息安全,各分编草案均聚焦民生热点问题、响应社会关切。

  最后是如何因应外部环境变化,这涉及中美关系。两岸关系话题肯定也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议论重点。

  另据美联社北京5月20日报道,新冠疫情的影响,无论是经济上的还是其他方面的,都有可能主导今年中国两会议程。中美在疫情问题上相互指责,导致两国关系急剧恶化,这一背景将贯穿会议始终。

  报道称,随着特朗普政府在贸易、技术和其他问题上对崛起的中国采取更敌对的态度,中美分歧越来越大。

  彰显疫情防控成果

  据美联社北京5月20日报道,今年,中国最大规模政治会议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届。由于新冠疫情暴发,会议从3月推迟到本月举行。

  对中国政府来说,会议的召开提供了一个展示中国成功控制新冠疫情的机会。

  有时事评论人士指出:“两会的召开就是要告诉世界,中国疫情得到了控制。”

  另据多维新闻网5月19日报道,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是数十年来首次因故延期。

  报道称,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洞察中国政治变化的重要风向标。因为疫情,此次两会格外受关注。

  报道还称,在全球疫情仍然得不到遏制的局势下,中国两会的召开,无疑表明中国疫情防控的成功,体现中国政府对疫情控制的信心。中国领导人已多次推动复工复产,多地学校也已陆续宣布复课。

  报道指出,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背景下,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齐聚人民大会堂,这本身就是向中国社会和国际社会传递积极信号。

  报道称,两会的召开,无疑给中国社会以更多信心,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中国抗疫的成功。

媒体聚焦:两会开幕向世界传递积极信号

  5月2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右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华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