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这条“战线”总书记为何一再提起?

2020-05-25 17:53:33 来源:央视网 编辑: 杨磊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基层治理给予极高评价:疫情防控主要靠两个,一个就是一线救治,医护人员的作用;一个就是封控,社区、乡村这个作用,都发挥得很好。他还启发大家“看看我们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哪些成绩可以总结,巩固提高,还有哪些不足需要完善”。

  在指挥这场规模空前的人民战争的过程中,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

  战“疫”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充分彰显,基层治理就是一个生动注脚。我们通过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形成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局面,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如今,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区防控这条战线功莫大焉。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人员排查、走访摸底、体温测量、数据报送……基层社区防控工作事无巨细、“面面俱到”,更有不少社区干部想方设法“找活干”,主动承担起为居民买菜、送快递、倒垃圾的任务。群众感慨,这种“妈妈嘴、婆婆心”的基层干部,大家真心敬服。

  成绩、经验要好好总结,短板、弱项也要抓紧补齐。譬如,疫情暴发以来,很多社区干部“打全场”,长时间“白加黑”、连轴转,精力与体力消耗严重,这启示我们,基层治理不能只靠干部“下死力”。又如,有些部门、地区还有“填表抗疫”等形式主义问题,导致社区重复工作、应接不暇。

  精简事务、形成合力,是破题基层治理的关键所在。要加快建设智慧社区步伐,推进基层信息各部门共享,提高治理效率,切实给基层“减负”;也要激励社会力量参与,发挥多方主体协同力,组织应急处置的志愿者队伍,关键时候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石。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打通“最后一公里”。各地应当以此次疫情防控形成的良好工作局面为契机,加快完善城乡基层治理,增强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央视网评论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