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武钢:加强贫困地区电网建设 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05-26 18:41: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郑宇):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国政协委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产业脱贫方式在新疆不断推进,对于电力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此外,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也使偏远地区的电力需求不断增加。他今年的提案就是聚焦加强偏远地区电网建设。 “随着农民生产生活水平提高,生产加工能力的提高,对电力的需求也在逐步增长。如果能够把农村电网建设进一步加强,不仅对于他们的脱贫致富,也(将)对于今后新疆南疆四地州的发展起到非常大的支持作用。”

  中国是全球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2.1亿千瓦,风电装机占全部发电装机的10.4%。2019年风电发电量4057亿千瓦时,首次突破4000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5.5%。风电等清洁能源对于促进就业、产业链的完善发挥重要作用。武钢表示,“绿色发展和我们现在(提出)的新基建是密不可分的,比如说充电桩,分布式电源。这些新基建的实施不仅解决当前的经济问题,而且对于未来带动整个中国绿色发展、高效发展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经过激烈的市场竞争,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的一批中国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脱颖而出,具备了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全国政协委员武钢说,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风力发电装备的生产基地,欧美许多跨国公司都在中国设有工厂,生产风电设备的核心部件。“中国正在积极加入到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行列中,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作出非常大的贡献。风力发电这个产业,对于中国制造、科技创新,对于技术进步,对于我们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能力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