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国际锐评】“四边机制”搞遏华小圈子注定白忙乎
2021-03-16 19:52: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近日开了个视频峰会。这是“四边机制”组建以来首次举行首脑会议。虽然峰会结束后发布的声明没有直接提及中国,但外界普遍分析,声明内容暴露出极强的针对性。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称,这是美国联合盟友“深化同中国的对抗”。

  “四边机制”成立于 2004年印度洋海啸发生之后,最初目的是合作开展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几年后,该机制在举行首次司局级高官会及海上军演后就进入休眠状态。直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提出所谓的“印太战略”,“四边机制”才被激活。

  值得关注的是,美国新政府上台后,将“四边机制”从部长级对话提升至首脑峰会级别,并在白宫国家安全理事会内新设“印太政策高级协调员”一职,由资深外交家坎贝尔担任。不少分析家认为,此举反映出美国新政府延续推进“印太战略”,美方拉拢印太国家“制衡中国”的目标没有变。

  以此次“四边机制”峰会发布的声明为例,涉及抗击新冠疫情、气候变化、地区安全等领域。其中,美日澳宣布达成一致,将加强对印度药企的投入,增产新冠疫苗。《金融时报》认为,该战略旨在找到四国在不显得过于反华的情况下对抗北京的共同领域。

  既针对中国,又刻意不提中国,“四边机制”看起来更像是在进行虚张声势的政治表演,难以实现其政治企图。

  首先,“四边机制”不是铁板一块,美日印澳各有各的政治算计。就像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格雷戈里·波林所说,这四个国家看待它们在印太地区利益的方式,导致它们将不同的领域作为优先考虑事项。比如,美日关注南海和东海问题;对澳大利亚来说,关注点还包括西太平洋;而对印度来说,这个机制是关于印度洋的。“心律不齐”,美国拉拢其他三国遏制中国并不现实。

  其次,经济利益让另外三国难以完全随美起舞。目前,中国是日印澳三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的半导体产业在中美贸易战中迅速“补位”,取代了美国企业丢失的市场。印度正在加速审批数十项中国投资。就连“五眼联盟”成员澳大利亚近日也不断发出信号,希望恢复对中国木材和铁矿石的出口。

  显然,没有人愿意失去中国这个大市场。印度“联邦主义者”网指出,从摆姿态的角度看,此类首脑会议发出信号固然重要,但到了需要采取实际行动时,姿态就不那么重要了。

  此外,美国想要在印太地区提高影响力,靠“四边机制”还不够,必须要借助东盟国家。但是放眼看去:当前南海问题已经降温,RCEP已经签署,区域合作正迎来巨大机遇,又有谁甘愿被绑上反华战车呢? 

  对国际社会来说,需要关注的是,美国现任政府看似要与前任政策进行切割,声称“美国外交回来了”,但从种种迹象来看,它搞的多边主义实际是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与集团政治,是“有选择的多边主义”。这将会制造新的分裂、引发新的冲突,损害地区和平与稳定,值得警惕。

  “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这才是世界需要的多边主义。美方主导的“四边机制”如果不改变“伪多边主义”内核,与时代潮流与人心所向相悖,那将注定是白忙乎一场。(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