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中欧班列十周年)再出发吧 中欧班列!
2021-03-18 06:3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中欧班列十周年)再出发吧 中欧班列!_fororder_1

图普拓是《出发吧,小汉斯》的主编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阮佳闻、余鹏):从中国重庆直达德国杜伊斯堡的首趟中欧班列(渝新欧)自2011年3月正式开通运营以来已经走过了整整10个年头。期间,有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认识了中欧班列,并通过自己的方式参与其中、为中德人文交流贡献着力量。

  “这是小火车头汉斯,它很喜欢探险。它很威武,能带着整个列车奔跑起来。在它后面拉着1、2、3、4,一长列车厢。火车头和货柜车厢组合在一起就是‘货运列车’。”

  这是2019年出版的中英双语儿童读物《出发吧,小汉斯》的第一段,而小汉斯是一个代表中欧班列的卡通形象。正在进行朗读的是这本书的主编本纳迪·图普拓。作为公益文化协会——德中文化创新联盟的负责人,图普拓曾于2018年举办了一场旨在向德国民众介绍中欧班列的文化活动。他告诉记者:“在现场,我们惊讶地发现很多孩子对中欧班列非常着迷,就萌发了出版一本专门面向儿童的相关读物的想法。这本书主要介绍了从中国到杜伊斯堡的遥远旅途。这段旅程既艰辛又漫长,要想完成并非易事。一路上会有挑战、会有危险。但小火车头汉斯始终目标明确、保持冷静、坚持不懈,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安全抵达目的地。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问题其实都是这样。只要不轻言放弃、沿着正确的道路、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进——最终,你将获得成功!”

  除了寓教于乐、让孩子们的心中充满正能量之外,图普拓认为,《出发吧,小汉斯》也可以为中欧班列在当地的推广发挥一定的作用,激发人们、尤其是年轻一代对中国的兴趣。在他看来,这也正是中欧班列的意义所在:在助力贸易畅通的同时促进民心相通、搭建友谊桥梁。

  图普拓回忆起自己多年前第一次听说中欧班列开通的时候,觉得非常惊喜和意外,但转念一想又觉得是情理之中。毕竟此前,人们过于依赖海运或者空运,但前者耗时太久,后者既不经济又不环保,而铁路运输刚好克服了两者的缺点。再加上欧洲和中国一样,都是全球化时代多边主义合作的支持者与推动者,双方加强各领域的互联互通是大势所趋。

  图普拓指出,对于不爱改变的德国人来说,接受新事物慢半拍似乎是常态。因此,潜移默化地去影响年轻一代积极主动探索新事物就显得尤为重要。他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这本书传递出应该勇于尝试以及迎接挑战的信息。火车头汉斯途径不同国家,也体验了不同的气候,但是它并没有把这些陌生事物当作威胁,而是深受启发与鼓舞,愿意用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

  在图普拓看来,欧洲和中国之间合作未来可期,中欧班列是重要的运输纽带,更是连接文化、加强民众互动的平台。他希望能够通过儿童读物让中国和欧洲的孩子们更早、更多地认识对方的世界,长大后一同为中欧交流与友好贡献力量。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