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彰显使命担当 深化合作交流 中国军队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贡献
2021-08-01 07:30: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郁、李海霞  通讯员 都业丰):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近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积极深化国际军事交流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贡献。

  7月30日,“金色眼镜蛇-2021”多国联合演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演习在泰国罗勇府开幕,因受泰国疫情影响,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9国的40余名官兵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组织参加联演。中方派出12人的参演分队,参加人道主义救援减灾桌面推演和高级论坛。参演中方领队彭小飞表示,“提供好中国方案,展示好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为深化多边务实合作增添积极因素。”

  作为东南亚地区一项颇具影响力的联合军演,“金色眼镜蛇”每年都在泰国举行。中国从2002年开始以观察员身份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到2014年首次派出实兵分队参演。自参演以来,中国为提高国际联合遂行灾害救援能力积极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受到各方好评。“中方在工程建设、医疗救援等很多方面都给大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们之间的合作非常棒。”

  近年来,中国军队以多种方式积极深化军事交流,推进国际防务合作,彰显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安全防务合作的积极姿态,也向世界各国展现中国军人的良好形象。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日前透露,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于8月22日至9月4日在中国境内承办“国际军事比赛-2021”部分比赛项目,并派队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伊朗等国参赛。“在中国新疆库尔勒承办以下3项比赛:‘苏沃洛夫突击’步战车组比赛、‘晴空’便携式防空导弹班组比赛、‘安全环境’核生化侦察班组比赛。俄罗斯、白俄罗斯、埃及、伊朗、委内瑞拉、越南等国军队将派队来华参赛。”

  此外,近年来,中国军队还加大对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在黎巴嫩和以色列的临时停火线上,在内战不断的南苏丹,在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塞浦路斯……中国维和官兵在推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实现和平发展带去更多信心和希望。

  西非国家马里是联合国最危险的维和任务区之一。第八批赴马里维和警卫分队保障副分队长赵东生说,分队担负着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稳定特派团(联马团)赋予的警戒防卫、通道控制、武装巡逻和快反支援等任务。“官兵们直面高温酷热、沙尘袭击、蚊虫肆虐,比这些自然环境更为恶劣和糟糕的是当地的紧张局势。暴恐袭击时有发生,社会治安环境不断恶化,潜在不安全因素持续威胁着联马团安全。”

  直面困难,无惧危险。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部队的413名官兵,因出色完成警戒防卫、武装巡逻、工程建设、医疗保障等任务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在一次次血与火的考验中,中国维和军人从未退缩,以严谨的态度、精湛的技能和优良的作风成功应对各种挑战,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联合国军事顾问罗伊特中将对此印象深刻:“我自己在联合国担任军事顾问有四年半了,在这段时间里我对中国为联合国维和任务作出的贡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派出了将近2500名维和人员参与了12个维和任务中的8项任务。这让中国稳稳地成为维和贡献的前十大国家,增加了维和的关键能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在此背景下,中国军队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通过提供防疫物资援助、派遣军队抗疫专家组、召开疫情防控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等方式,与50多个国家军队开展抗疫国际合作。今年2月以来,中国军队陆续向20余国军队提供了25批疫苗援助。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表示,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中国军队将继续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际社会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中国军队积极发展同各国的军事关系,参与全球安全治理,持续提供国际维和、远海护航、国际抗疫物资等公共安全产品,为捍卫国家利益、维护世界和平、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新贡献。”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