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看中国)西藏70年巨变证明中国制度优越性
2021-08-03 10:35: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胡君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27_1_9500027_1_1_d98b63c7-8301-497c-a32d-faa99f50c486_副本

  Ivona Ladjevac

  国际在线报道:被称为“世界屋脊”的中国西藏自治区,在今年5月23日迎来了和平解放70周年纪念日。

  考虑到复杂的历史背景、鸦片战争的影响和帝国主义势力妄想把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图谋,西藏的和平解放是在各民族付出巨大努力、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在过去的七十年中,中国政府实施了许多促进西藏发展的政策,涵盖了税收、金融、基础设施、工业发展、教育、医疗、文化传承、环境保护等领域。此外,中央政府每年都加大对西藏的财政支持,计划和实施了一系列大型项目,有力推动了该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是得益于政府的不断投入和持续支持,西藏自治区如今实现了长期稳定、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不久前发布的《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详细介绍了西藏在过去七十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等内容。正是由于《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的签订和落实,西藏能够在宣告和平解放七十年以来,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下面的一组数据可以说明西藏七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平解放以来,西藏逐步建立起涵盖公路、铁路、航空、管道等多种运输方式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如今,西藏建制村村村通公路,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88万公里;西藏努力打造“信息高速路”,建设主要由光纤通信和卫星通信组成的现代通信网络。移动网络信号覆盖西藏所有行政村,光纤宽带通达率达到99%;西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畜牧业、绿色产业以及第三产业,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65年的2.6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33.5亿元。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考察西藏时指出,要扬长避短,因地制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铁路、公路及其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要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国家清洁能源基地,统筹发展和安全,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下发生的历史巨变,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越性。

  作者:伊沃娜•拉杰瓦茨(Ivona Ladjevac),塞尔维亚国际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编译:王婷婷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