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丨李明阳:一个“80”后的高原芳华
2021-08-14 17:25:17来源:新华网编辑:任丽君

  新华社拉萨8月13日电  题:李明阳:一个“80”后的高原芳华

  新华社记者王泽昊

  位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东南部的岗巴县,紧靠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雪山环绕,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8级以上大风每年刮200多天,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50%。

  在这极高、极苦之地,“80后”、现任岗巴县岗巴镇党委书记李明阳奉献芳华14载。在岗巴镇工作期间,他跑遍了全镇8个村的621户人家,成功帮助岗巴镇摘掉后进的帽子,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把事情做好,‘苦’才有意义”

  2007年,出生于重庆的李明阳大学毕业后作出选择——去西藏。他来到了岗巴。

  “西藏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能在高原建功立业,是人生最有意义的事。”李明阳表示。

  2014年,李明阳就任岗巴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当时的岗巴镇人心涣散、士气低落,各项工作处于全县末位,全县4个后进村党组织中,岗巴镇就占了3个。

  李明阳找准症结,对症下药。他从抓党建着手,牵头创建镇干部包村责任机制,向村级党支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和政治辅导员,建立考核奖惩制度,搭起群众与党员之间的桥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丨李明阳:一个“80”后的高原芳华

  李明阳(右)在牧场和群众交谈(2020年11月6日摄)。新华社发

  岗巴镇吉汝村是李明阳的包村点,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他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索朗普尺大学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很焦急。李明阳开导说:“工作不论贵贱,靠自己双手挣来的钱都是光荣的,有什么困难,我们会尽全力帮你。”

  后来,李明阳帮助她争取到5万元扶持资金开了一家茶馆,如今,索朗普尺每年能挣10多万元。

  在李明阳的带领下,岗巴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进步,全镇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2018年至2020年,岗巴镇党建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县第一名。

  群众眼里的“羊书记”

  岗巴镇每年有长达半年的冬天。由于自然条件恶劣,2016年,这里的贫困发生率仍高达22.46%。经过深入调研,李明阳意识到集体经济薄弱是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因,提出了以“岗巴羊”为主导,大力发展合作社的工作思路。

  “岗巴羊”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而闻名,是岗巴县的特色名片。但由于缺乏资源整合,岗巴羊这个“香饽饽”没能为群众带来应有的经济效益。

  在李明阳的组织领导下,岗巴镇2019年整合当地畜牧产业,动员8个村党支部创办岗巴羊合作社,195名党员带头带动1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合作社。

  2020年,岗巴镇收入上百万的合作社有4个,入股社员年人均分红3600余元,群众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群众亲切地称李明阳为“羊书记”。

  “通过合作社集中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传统小而分散的养殖方式得到改变,岗巴羊的经济效益得到放大,群众得到了实惠。”岗巴县委书记周海浪说。

  此外,李明阳还探索发展金丝皇贡菊种植产业。2017年,他邀请专家实地考察岗巴镇,并亲自带头开展金丝皇贡菊的选苗育种工作。“李书记经常在地里一干就是半天,弄得灰头土脸。”岗巴镇干部曹启晨说。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两优一先”风采录丨李明阳:一个“80”后的高原芳华

李明阳(左二)在贡菊大棚了解秧苗的培育情况(2019年4月15日摄)。新华社发

  功夫不负有心人。金丝皇贡菊终于在当地试种成功。2020年,岗巴县金丝皇贡菊合作社建成温室大棚141个,实现收入700余万元,并吸纳80名群众长期就近就便务工。如今,贡菊产业已成为岗巴县的特色产业,有力带动了群众增收。

  岗巴镇贡巴村村民布松说:“贡菊产业让我能在家门口就业挣钱,去年我还买了车。”

  “有这样的好书记,我们安心了”

  2017年冬,岗巴镇吉汝村遭遇暴雪,一些牧民和羊群被困在山上。“得赶紧想办法把群众接出来,时间一久不仅羊会饿死、冻死,人也会有生命危险。”李明阳心急如焚。

  前往牧场的山路被大雪覆盖,能见度极低,行车非常危险,但李明阳毅然决定亲自前往。车子有好几次滑到悬崖边,但李明阳和其他干部没有退却,及时赶到牧场,展开救援。

  在李明阳的调度指挥下,挖掘机、推土机硬是在风雪中开出了道路,受困群众和羊只得到安全转移。

  回忆当时的情景,吉汝村群众巴桑感叹:“有这样的好书记,我们安心了。”

  一直以来,吃水难、买菜难等问题困扰着岗巴镇群众。上任伊始,李明阳决心解决这个问题,积极向县里争取民生工程项目资金。

  在他的努力下,岗巴镇小学、幼儿园面貌一新;建设温室大棚58座,群众吃上了新鲜蔬菜;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的开展,大大改善了农牧民群众生活条件……2018年,岗巴镇实现整体脱贫。截至去年底,全镇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000多元。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岗巴县作为边境县,承担着外防疫情输入的艰巨任务。李明阳认真落实疫情防控部署,制定应对预案;他跑牧区、爬雪山、翻深沟,亲自带队巡边。“防疫事关重大,所有付出都值得。”李明阳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