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家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果初显 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2021-09-27 17:0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2021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正在浙江乌镇举行。在27日举行的“一带一路”互联网国际合作论坛上,多位与会嘉宾就如何推动“一带一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发表了观点。

  本次论坛主题为“以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多名与会代表围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众数字素养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共同推动数字丝绸之路国际合作、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胡坚波在论坛上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八年来,已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领域取得一定成果。“一些标志性的成果投入运营了,比如在海缆方面,‘亚非欧1号’洲际海底光缆这样的标志性项目投入运营。另外我们在陆缆的建设方面,也是依托于我们的运营商同国外的一些运营商之间合作,构建了大量的跨境光缆,起到了很好的联通作用。在新基建方面,像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等方面也有一些布局。总体上,为我们整个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奠定了一个相对比较好的基础。”

  胡坚波同时指出,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基础设施较为薄弱,未来可以通过经验分享、数字基建合作等方式,助力沿线各国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在最基础的宽带基础设施这个板块,很多国家其实有很大的缺失,中国在宽带基础设施方面建设做的是非常突出的,我觉得这方面的经验是可以在‘一带一路’国家去分享的。此外,如果我们要推动整个‘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发展,从中国的角度讲,我觉得可以开展‘数字基建援外’项目或者活动,帮助‘一带一路’国家完善基础设施。”

  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鲁东亮指出,东盟国家非常重视数字经济发展,也欢迎相关的投资与合作项目。他认为,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市场潜力巨大,是我国相关企业应当重视的市场。“东盟国家对中国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非常感兴趣,也欢迎中国企业到东盟合作。东盟很多国家,包括东盟提出了面向2030年、2035年的数字经济的规划,咱们国家的数字经济规划也在和东盟的一些(规划)对接,这样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市场空间。按照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25年,东盟数字经济的市场规模将到3000亿美金,这个市场空间非常大。”

  非政府组织智慧非洲秘书处总干事拉蒂纳·科恩在论坛上介绍了该组织在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方面为提升非洲大陆数字化水平所拟定的各项计划。他表示,计划的落地离不开国际伙伴的支持,他尤其期待中国提供更大的支持。“通过数字化改善非洲人民的生活是一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来完成的任务。我呼吁中国政府与私营部门同我们非洲携手,一起努力,实现在2030年建成一个统一的非洲数字化大市场的愿景。”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