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2021-11-01 16:02:28来源:新华网编辑:范琪妍

  距离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拉开帷幕只有一周的时间。

  第四次办展,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依然抱着第一次的热情、劲头和心态,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念,迎接八方来客。

  “四叶草”内外,“进博时间”再次到来

  从空中俯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形似一朵幸运的“四叶草”。现在,这朵“四叶草”和它所在的城市正在“动起来”,等待展客商们前来赴约第四届进博会。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10月23日,园林工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绿化和鲜花装饰内修剪草坪。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25日,日本艺术家草间弥生的巨型雕塑作品《南瓜》通过海路运抵上海,经上海海关监管查验,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保税仓库运往展馆。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将有百余件海外艺术品通过上海自贸区参展第四届进博会。

  这仅仅是“动起来”的一隅。事实上,从23日开始,第四届进博会的首批展品就已经正式进入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第四届进博会进入最后的布展阶段。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批批展品运抵后,数名手持消杀设备的工作人员立刻前来进行消杀。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10月23日,工作人员对抵达的展品进行入馆前消杀工作。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运营中心展会物流高级经理冯剑辉介绍,为严格实施相关防疫要求,主场运输服务商提前安排司机及施工人员完成疫苗接种以及核酸检测,展品也提前连同车辆完成整车防疫消毒。

  “截至23日,上海口岸暂时进口展品已达150批次,第四届进博会98%的展品已在境内,预计到11月2日左右完成展台搭建和展品布置。”冯剑辉说。

  绿色、便利、智慧——服务保障“热词”了解一下

  在28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说,目前第四届进博会国家展、企业展、虹桥论坛、配套活动等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

  企业数增加,服务如何才能跟得上?上海的答案是绿色、便利、智慧。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顾洪辉说,上海“始终保持第一年办展、第一次办会时的热情、劲头和心态”,对标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做好第四届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工作。

  绿色是本届进博会保障的“热词”。第四届进博会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负责人、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安保部总经理陆洲说,第四届进博会首次支持重复使用上一届进博会人员证件,既减少了制作成本,也提高了受理办理效率。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10月22日,参会人员(右三)在进博会注册及证件管理中心领取证件。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实施从口岸到展馆“直通查验”新作业模式和便利化措施,进博会展品“无纸化通关”进入“秒放”时代;4746名“小叶子”志愿者陆续上岗,600余个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岗)、近6万名城市文明志愿者同步服务进博会……围绕着展品和客商的需求,一系列“细之又细”的便利化措施被推出。

  服务保障更精细的同时,本届进博会还将成为大量城市数字化转型成果的“展示地”。精准匹配参会人员证件权限与防疫信息,实现“非接触、无感知、不停留”;展会场景下,数字人民币支付全覆盖,提供数字人民币一站式消费体验;场馆内5G通信全面提速扩容……

  “借助数字治理,上海将强化服务保障的精准高效,借助数字应用场景,提升展客商参展参会的便利性和舒适度。”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周岚说。

  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机构、就诊绿色通道,防疫“加把锁”

  近期国内面临一些散发疫情,本届进博会将怎样做好防疫?这是不少展客商关心的话题。为了确保防疫保障落实到位,上海推出了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就诊绿色通道等一系列措施。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场馆及周边布置了众多进博元素装饰。 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邬惊雷表示,第四届进博会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聚焦“人、物、馆”,紧盯入城口、居住地、流动中、展馆门、活动点和监测哨。

  “除了这六个重点环节以外,今年特别要强调的是,实施‘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疫苗接种、全量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等措施,严密构筑‘国境、城市、区域和展区’的疫情防控线,切实保障进博会顺利举办。”邬惊雷说。

  记者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看到,这里已经推出了“进博会人员专用”窗口,为进博会持证人员提供更多便利条件。据悉,本届进博会指定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34家医院作为定点医院,将为持有效进博会证件人员设立进博会专用接诊室、病房、ICU专用床位、专用抢救室和手术室,畅通就诊绿色通道,做好进博会就诊人员诊疗服务工作。

  自28日起,上海首批21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疗机构面向市民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服务,有条件的检测机构将进一步缩短检测结果报告时间,特别是对“愿检尽检”人群,力争在6小时内报告结果,并上传健康云系统。

  此外,为应对展馆内有可能出现的卫生突发状况,有关部门提前准备了应急预案。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里,共设置5个医疗站、24个临时观察处置点,处置点将负责发热异常人员的体温复测、信息登记及报告、人员转送等工作。

新华全媒+丨动起来!上海进入“进博时间”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