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生活、“酷”科技……进博会多国商品受欢迎
2021-11-03 15:54: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史赫奕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10日在上海举办。作为“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的商品展示平台,四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通过进博会平台链接起全球市场和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进博会展品变为商品,满足着中国消费者对中高端进口消费品和服务的需求。

  在上海南京东路上的一个进博集市,来自阿根廷、比利时、斯里兰卡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博会同款商品正在这里销售。

“新”生活、“酷”科技……进博会多国商品受欢迎

  新西兰贸易发展局驻上海商务领事 邓穗华:进博会对于新西兰来说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并且向合作伙伴展示我们的产品。

  从以前的出国“买买买”,到如今的家门口“轻松购”,首届进博会以来,不少创新政策纷纷落地,一批承接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进口商品展示和交易平台拔地而起,让展品变商品。其中,进博会展品运用“展转保”政策落地虹桥商务区保税物流中心,通过提交担保后,再运至保税展示展销场所进行展示和销售,让进博会永不落幕。

  今年以来,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我国消费仍保持稳定增长。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6.4%,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8%,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消费升级类产品增长速度领跑各消费品类,首饰、箱包、钟表等消费品进口额同比增长40%以上。14亿多人的超大规模市场、强劲的消费升级势头,越来越吸引全球的目光。

  在即将举行的这届进博会上,和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食品、汽车、医疗展区将再度迎来大量全球首发新品。会教你烹饪的炒锅、快开车顶帐篷、有蓝牙连接功能的植入式心率复律除颤器、关节外科手术机器人等将在本届进博首发首秀。绿色低碳、可持续消费理念,贯穿各个展区,引领绿色可持续生活方式转变。

“新”生活、“酷”科技……进博会多国商品受欢迎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 孙成海:在促进消费这方面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和对人民生活(品质)的提高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预计在未来10年里,中国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越来越多更有品质、更高端、更智能的进口商品和服务将走入寻常百姓家,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非洲辣椒销往中国 带动当地农业现代化

  随着第四届进博会的到来,卢旺达辣椒经销商也开始摩拳擦掌,希望能打开更大的市场。进博会不仅为非洲搭建了平台,更是进一步促进了当地的农业现代化发展。

  特瓦赫瓦在卢旺达经营着一个辣椒农场,主要生产干辣椒、辣椒油、辣椒酱等产品。卢旺达被称为“千山之国”,这里独特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种植辣椒,且一年可产2-3季。

“新”生活、“酷”科技……进博会多国商品受欢迎

  在首届进博会上,特瓦赫瓦经营的农场出口中国的是辣椒酱、辣椒油等加工产品。2021年3月11日,中、卢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了干辣椒输华的双边协议 。8月,首批来自卢旺达的辣椒运抵湖南,成为首个向中国出口干辣椒的非洲国家。

  未来5年,卢旺达供应商计划向中国出口5万吨干辣椒。 为了满足中国市场庞大的需求,特瓦赫瓦开始更新技术提升产量。在他看来,进军中国市场不仅能为当地人提高收入,也能促进当地农业现代化发展,提升辣椒的种植规模和加工水平。

  中国扩大开放消除壁垒 营造公平市场环境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俄双边贸易依然保持着强劲的势头,202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超过一千亿美元。俄罗斯出口中心希望借助进博会的平台,协助俄罗斯企业更好更快地进入最具前景的中国市场。

“新”生活、“酷”科技……进博会多国商品受欢迎

  俄罗斯出口中心总经理尼基申娜表示,进博会给俄罗斯企业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彰显了中国积极扩大开放、合作共赢的决心。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