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
2021-11-16 22:09: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专稿: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视频会晤,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此次会晤受到外国媒体广泛关注。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1

俄罗斯塔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塔斯社11月1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在视频会晤中,就阿富汗、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元首都认为,此次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有利于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增加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正面预期,向中美两国和世界发出了强有力信号。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2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报道截图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11月16日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评价此次会晤是广泛的、具有实质性的。

  文章指出,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3个半小时的视频会晤,双方通过相互尊重的、直接的、开放的讨论为未来进一步沟通铺平道路。

  文章称,习主席在会晤中表示,他很高兴见到老朋友(美国总统拜登),中美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3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截图

  西班牙埃菲社报道指出,北京时间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视频会晤,会议持续了3个半小时。报道称,习近平强调,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和合作共赢三点原则。习近平表示,中美必须找到正确的相处之道。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4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援引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Ian Chong 的话指出,这次会晤将为中美两国未来的谈判和协商奠定基调。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5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截图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11月16日,中美元首举行首次视频会晤。拜登指出,需要确保两国竞争是公平、健康的,而不会演变成为冲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美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报道还援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的表述称,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十字路口,此次视频会晤双方会就事关中美关系等问题坦诚深入充分交换意见。

外媒关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_fororder_6

法国《资本报》报道截图

  法国《资本报》11月16日报道,在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上,习近平指出,“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习近平还强调,“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拜登则重申美国政府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黄蓉 潘晓琳 任丽君 王鲁平 马嘉欣 张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