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2021-11-17 10:4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殷亮

  提到中东,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酷热的沙漠,还是连年不断的战乱?这些或许是事实,却未必全面。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独特的人文、丰富的物产,这也是中东。《中东那些事儿》带您领略各国奇景,遍寻天方趣闻,认识不一样的中东。

  死海的大名大家都听说过,因为这里的水盐分含量高,所以来这里游泳的人啥都不用干,就可以漂浮在水面上,甚至在水面上看报纸。这样独特的体验让死海成为约旦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事实上死海不是海,而是一处大裂谷形成的内陆湖。只是可惜的是,这个内陆湖正在慢慢蒸发,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咸,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交界处,海拔-434米,是地球上最低的湖泊。初见死海的人都会为这里的美景所折服:平静的水面,在夕阳的映照下波光粼粼。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然而,这种美景正离岸边的人们越来越远。

  约旦环境部门曾经报告称,死海的面积已经减少超过三分之一,在过去40年间,死海的水位累计下降超过30米。水位下降,使得死海的岸线日渐后退。在过去,入住死海周边酒店的游客走几步便可在死海“泡澡”。而如今,不少酒店却不得不为游客准备交通工具,才能与死海来个“亲密接触”。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而前往死海的“野海滩”,也就是未经开发的区域,则更加艰难。

  如今即便是经验最丰富的向导,也会劝阻游客避免前往那些野海滩,因为那里潜藏着更大的危险。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地沉坑

  沿死海公路继续向南,景色便和刚开始大不相同。沿途道路上能看到越来越多的裂缝和坑洞,这些坑洞底部甚至还有水渗出。地质学家将这些坑洞称为“地沉坑”。死海岸边土层下有经年沉积形成的盐层,经过淡水冲刷,盐层被溶解,形成空洞,久而久之地表失去支撑力而塌陷。据统计,上世纪八十年代,死海岸边开始出现第一批地沉坑;坑洞数量持续上升,如今已经超过6500个。

  死海枯竭的原因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死海环境恶化问题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死海的水来源于约旦河。这条全长251公里的淡水河被奉为“圣河”。然而,由于持续缺水,上世纪五十年代,以色列和约旦便开始争夺为数不多的约旦河淡水资源,两国开始分别修建水坝,从约旦河的主要来源加利利海和耶尔穆克河引水。有数据表明,截流约旦河后,流入死海的水量从每年13亿立方米降至5千万至1亿立方米,致使死海处于持续严重“入不敷出”的状态。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然而,死海也没有逃过人类过度开发的命运。因死海海水富含矿物,诸多企业在死海边投资建厂,不少企业采用过时的水密集型“蒸发”工艺从死海提取矿物质,耗费大量水资源。

  相关专家和学者预测,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补充死海水源,或许是死海危机最直接的解决方法。很早就有人提出过修建运河来连接死海和红海。2013年12月,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在美国签署一份协议,将在约旦南部的亚喀巴市建一座海水淡化厂,其中的一个作用就是从红海亚喀巴湾汲取海水,经由淡化处理后,再注入死海。但也有一些环保人士忧心,红海海水可能在死海形成石膏晶体、催生红藻类繁殖,彻底改变死海生态系统。

死海将在2050年左右彻底枯竭? 拯救死海的行动一波三折

  另一方面,这项“引红济死”计划由于国家间的政治摩擦也实施得并不顺利。近年来,约以两国因美国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吞并约旦河谷计划等因素一直摩擦不断,两国关系处于低点。更有消息称,以色列已退出了约以“引红济死”输水项目。

  一方面是水位加速下降,另一方面是难以推进的拯救计划。从目前来看,“死海将死”似乎不可避免。

  监制丨穆莉

  主编丨朱云翔

  记者丨朱云翔

  (原标题:中东那些事儿丨死海不是海 但真可能会“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