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洪都拉斯“准女总统”是什么样的人?前第一夫人,“理性、有才华”,反抗12年
2021-12-02 09:33:38来源:环球时报编辑:殷亮

  【环球时报记者 陈晓航 王方 胡锦洋 张婷鸽 王逸】中美洲国家洪拉斯近日举行总统大选,当地时间11月30日,执政党国民党候选人、首都市长纳斯里·阿斯富拉承认败选,并祝贺反对党自由与重建党候选人希奥玛拉·卡斯特罗获胜。这位洪都拉斯前第一夫人将成为该国史上第一位女总统,预计将于明年1月正式上任。希奥玛拉在竞选期间曾公开表示,倘若胜选,她将寻求与中国建交,与台湾当局“断交”,受到各方高度关注。

洪都拉斯“准女总统”是什么样的人?前第一夫人,“理性、有才华”,反抗12年

希奥玛拉·卡斯特罗(图片来源:台媒)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1日报道,大选计票仍未结束,但希奥玛拉大幅领先阿斯富拉20个百分点,获胜几乎无疑。洪都拉斯选举委员会将在30天内宣布获胜者。左翼候选人希奥玛拉的胜选将终结右翼国民党对洪都拉斯长达12年的统治。

  希奥玛拉出生于1959年,自称为民主社会主义者,她的丈夫塞拉亚是洪都拉斯前总统,二人育有4个子女。希奥玛拉走到政治舞台中央的起因是丈夫塞拉亚在2009年突遇军事政变被迫下台。

  塞拉亚于2006年以中右翼自由党成员身份成为洪都拉斯总统,但在任期的后半程他改变了中间偏右的政治立场,转向左派路线。

  2009年6月28日清晨,洪都拉斯军方突然出兵扣押了时任总统塞拉亚,据称塞拉亚穿着睡衣被带到了边境,军方将他强行送往哥斯达黎加。军方给出的理由是,塞拉亚当时推动的修宪公投“违宪”。然而不少分析认为,这场政变的背后是华盛顿的极右翼和鹰派势力。

  因为受到军方阻挠,塞拉亚一度无法回国,他在尼加拉瓜流亡了数月,2009年9月秘密返回洪都拉斯并躲在巴西驻洪使馆,2010年1月再度流亡至多米尼加,2011年5月正式返回洪都拉斯,创建了自由与重建党。

  西班牙《世界报》以“希奥玛拉·卡斯特罗:抗争者”为题报道称,希奥玛拉与塞拉亚结婚以来,一直将自身命运与丈夫紧密联系在一起。在洪国首都出生并长大的希奥玛拉婚后搬去了塞拉亚的老家奥兰乔省,那里以养牛场闻名。塞拉亚藏匿巴西使馆期间,在紧张的气氛和狭小的空间内,希奥玛拉一直陪伴丈夫左右。知情人士透露,在塞拉亚经历危机期间,希奥玛拉“变得和之前不一样了,成熟了许多”。

  在丈夫被迫流亡他国期间,希奥玛拉从街头登上政治舞台。她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组织了多场大游行,抗议军方武力夺权,要求允许丈夫塞拉亚回国并恢复其总统权力。

  英国《卫报》称,希奥玛拉领导了洪国近代史上最大规模的抗议活动,曾在塞拉亚内阁任职的官员评价希奥玛拉“既勇敢又有才华”,且“情绪稳定,总是很理性”。

  《纽约时报》称,在丈夫创建自由与重建党时,希奥玛拉就在党内很受欢迎。塞拉亚被洪都拉斯宪法禁止再次竞选总统,希奥玛拉决定自己出马。

  2013年,希奥玛拉第一次竞选总统,并成为现总统埃尔南德斯的主要竞争对手。2017年,希奥玛拉再次参加总统竞选,又一次折戟。2021年,希奥玛拉第三次向总统大位发起冲击,她向民众承诺将带领他们“走出深渊”,让国家“摆脱腐败和毒枭的控制”。

  BBC驻中美洲记者格兰特称,这几天在洪都拉斯街头听到最多的话是“改变”。无论是市场里的小贩还是投票站排队的民众,都说要让现政府下台。

  洪都拉斯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领导的政府饱受腐败、贩毒和与有组织犯罪有关的指控。执政8年来基本上当年的承诺都没有兑现。洪都拉斯的谋杀率为全球最高,约1000万人口中59%的人生活在贫困中。此外,该国受疫情影响经济不振,青年失业率从2019年的5.7%上升至去年的10.9%,疫苗接种率不高是重要原因之一,洪都拉斯的所谓“邦交国”台湾以及美国在疫苗问题上都是口惠而实不至。

  路透社称,获胜后的希奥玛拉将面临巨大的执政挑战,那里的人民饱受失业、犯罪、腐败和跨国贩毒团伙威胁,促使创纪录的移民涌向美国。

  “民众反抗了12年,这12年没有白费。”希奥玛拉在宣布胜选时对支持者们说。她的胜利为丈夫一雪前耻。《华盛顿邮报》称,此次竞选中,塞拉亚是希奥玛拉的竞选经理,他将在新政府中担任何种角色,尚不得而知。

  洪都拉斯是台湾现有的15个“邦交国”之一。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祝贺希奥玛拉获胜,并表示华盛顿期待与她进行合作。台湾“外交部”则表示,“驻洪都拉斯大使”温曜祯已于第一时间表达由衷祝贺,并称“洪都拉斯是台湾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

  11月下旬,美国务院高级官员曾访问洪都拉斯,表示希望洪都拉斯维持与台湾的关系。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