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可持续发展案例巡展】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
2021-12-14 18:0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走进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TDI生产线,熠熠生辉的框架如长龙般逶迤在绿荫婆娑中,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尽显大化工生产线的气势。作为国防特种化工骨干企业,银光集团在承担国防建设任务的同时,发挥企业军工生产实践经验与技术、人才优势,大力发展以TDI为龙头的循环经济产业,使银光集团步入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发展轨道。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1

  困境中起程

  蓝与绿是银光这片土地的底色。蓝是兵工精神与创业激情碰撞后迸发的色彩,绿是生命顽强与不屈的旗帜,是理想与信念在银光大地上的延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在国家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1978年12月,银光集团拉开了“二次创业”的序幕。

  银光集团结合生产实际,加强市场调研,选定了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前景的一、二期民品项目,并立即投入建设。1984年底,一期民品建设项目——聚氨酯泡沫塑料生产线建成,银光集团在“以民养军”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并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作为二期民品建设项目的TDI工程,是当时兵器工业部和甘肃省联合投资的国家“七五”重点建设项目。1982年12月8日,银光集团引进TDI生产线项目建议书通过审批。1985年底,总体设计方案得到批复,年生产能力为2万吨的TDI生产线开建。

  进入80年代中期,银光集团迎来了发展史上又一个不同寻常的时期。1986年至1990年间,因为国民经济结构调整,国家指令任务锐减,计划生产量不足综合生产能力的1%,各军品生产线常年处于全面停产或半停产状态——银光集团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改革大潮面前,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只有抓住机遇、勇于竞争、敢于创新、知难而进,才能生存发展。在“上下一条心,共谋银光发展大计”的合力中,领导班子统一思想认识,集全员智慧,“重拾共和国长子的荣光”成为全体干部员工发自内心的强烈愿望。

  1986年7月1日,TDI工程正式破土动工。黄沙漫漫,在白银这片属于开拓者的热土上,银光的第二代创业者们用辛勤劳动,换来累累硕果。在一片片荒芜的土地上,紧张的施工现场景象繁忙,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密集的化工管网整齐排列,中心控制室计算机闪烁的屏幕,展示着现代化生产线的风貌。1990年3月20日,这是让每一名银光人难以忘怀的日子:TDI生产线一次投产成功。清澈透亮的银光TDI产品的成功产出,打破发达国家的长期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结束了我国TDI产品依赖进口的历史。生产线女工手捧TDI产品热泪盈眶,银光人的心被希望激荡。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2

TDI工程奠基典礼

  随后,银光集团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关,冲破国外技术封锁,于当年11月上旬完成了70%生产负荷72小时考核,跨上了批量生产TDI的新台阶,实现了“二次创业”的初期目标。到1990年底,累计生产合格产品2247吨。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3

TDI生产线员工精心操作

  那段创业岁月,艰苦卓绝,却又激情澎湃,令人仰望。“2247吨”,今天看来微不足道的数字,凝聚了无数银光人的心血、汗水和智慧,寄托着他们民品兴业的梦想。从推土机铲起第一铲芬芳的泥土到雄伟的TDI生产装置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企业聚氨酯产业发展的历程,是一部国企在改革创新中求生存、谋发展的历史。

  跋涉中起舞

  相传,天有神鸟名曰“凤凰”,满500岁后集香木自焚。后浴火而重生,“其羽更美,其音更清,其神更髓”。

  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银光集团再次经历了举步维艰、经济跌入低谷的时期,也曾面对事故频发、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形势严峻等多重考验。银光集团发展的过程是以创新的精神不断战胜困难的过程,银光人在改革与创新的激情碰撞中以凤凰涅槃的气魄,铺就了由生死困境到发展腾飞的跨越之路。

  银光集团利用军工技术不断发展民用产业,1994年4月12日,年产2.5万吨的DNT生产线投产成功。此后,银光集团自行设计、安装的年产8万吨DNT生产线于2004年5月成功投产,并从5月12日起为TDI生产线提供合格原材料。通过扩产改造,银光集团成为国内唯一形成生产规模并向国外出口产品的DNT生产厂家。

  在银光集团DNT生产线如火如荼的建设过程中,TDI生产线也经历了由死到生的蜕变。因工艺设计先天不足,原TDI生产线生产能力一直未能达到设计要求,且因1999年一场始料不及的意外事故,导致TDI生产线主装置受到毁灭性损坏。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在国防科工委、国家财政部、兵器工业集团和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银光人以新的创业激情投入到TDI生产线的复产改造工作之中。2001年银光集团对主装置进行复产改造,在加强管理的同时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逐步消除生产线上原设计的瓶颈及弊端,为生产线的稳产高产扫除了技术障碍。2003年12月7日,TDI生产线产量突破2万吨,首次实现了达产达纲目标。奋战在TDI生产线上的干部员工异常兴奋,像打胜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一样。为了这一天,银光人付出了太多的心血和汗水。

  在同年的9月28日,推土机、挖掘机的轰鸣在旷野奏响,年产5万吨TDI扩建项目拉开帷幕。经过一年半的建设,2005年6月24日,年产5万吨TDI产品生产线建成并产出合格产品。这标志着经过10余年的生产实践与科学研究,银光集团已消化吸收掌握了硝化、光化、氢化等特种化工核心技术,银光集团TDI产业走上了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4

TDI生产线员工解决生产瓶颈问题

  如今,走进企业TDI生产线,设备运行平稳,身着整洁工作服的员工们,正全情投入,有条不紊地工作着……正是他们,见证了企业聚氨酯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嬗变,也见证了银光集团一如白银这座城市的象征一样涅槃而生、展翼高飞的历程。

  发展中起飞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无论是在寒冬中破土,还是在风浪中前行。为了梦想,逆风飞扬,破浪前进……

  2008年5月28日,银光集团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暨含能公司成立大会召开。至此银光集团成为跨区域、跨行业经营的大型企业集团。腾格里沙漠的雄浑辽阔、巴蜀之地的钟灵毓秀、江汉之滨的人杰地灵,渤海湾畔的包容万象,都汇聚成银光集团崭新的企业内涵。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构建合理的民品产业格局,不断优化产业链,是银光集团在发展中不断努力探索、实践的课题,也是几代银光人的梦想与追求。2009年,银光集团再次实施工艺技术改造,将生产线产能扩大到10万吨规模。项目的成功投产,加速了我国TDI科技成果转化为现有生产能力的速度,同时也是我国TDI重大科技领域走自主开发之路,实现产业升级,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银光集团借助白银市经济转型战略的实施,发挥多年来在硝化、氢化、光化等方面积累的生产实践经验与技术、人才优势,以TDI为龙头,大力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生态环境相融性的系列产品,建成了18万吨DNT、10万吨氯碱、12万吨PVC生产线,与TDI生产线配套,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实现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被甘肃省列为循环经济产业链的示范单位。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5

12万吨PVC生产线

  在实现内部循环发展的同时,银光集团依托周边丰富的煤、焦碳、电石等资源及化工产业基础,分别与兰州石化、靖煤集团、刘化集团等形成了原材料供应关系;主要产品和副产品又分别与兰州水性科天、金川公司、白银阳明公司、东方钛业等20多家企业形成循环配套,在企业外部又形成循环发展,拉动实现产值百亿元。外部循环产业链的形成也拉动了当地劳动力的需求,带动配套上下游企业数以万计就业岗位,为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借势再发展

  时间的脚步永不停歇,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在改革开放的路上走下去,凝聚磅礴力量、激荡复兴气象……

  银光集团构建以含能材料产业为主,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为翼的“一主两翼”协调发展产业框架,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银光集团借助国家含能材料能力结构调整的政策机遇,围绕“打造含能材料国内领军企业、国际知名企业,建设创新能力强、制造水平高的含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的目标,对现有生产线开展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改造,推进产能提升、技术升级;建设新型智能化含能材料生产线,进一步提升银光集团及甘肃军工企业在国家国防领域的基础保障能力和战略地位,适应国防装备需求。

  银光集团坚定不移地走创新之路,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探索产业融合发展的途径,利用多种硝化、加氢技术开发苯、甲苯、二甲苯等下游产品,做优光气化和精细化工产业,以满足市场对特种材料的需求。银光集团明确在进一步做强、做优TDI循环经济产业链基础上,将逐步建设年产5000吨特种聚碳酸酯及2万吨改性聚碳酸酯、年产2万吨PDI、年产2000吨M-XDI等填补国内空白、军民两用的高端化工新材料,实现光气化产品多元化发展,延伸光气化产业链。

风景这边独好——银光集团打造循环经济发展纪实_fororder_6

硅氧烷PC生产线员工巡检

  67年的风雨征程,磨砺出银光人勇于逆风飞扬的铮铮风骨。目前,银光集团正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突出市场和问题导向,主动对接市场,探寻体制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新路径,积蓄高质量发展力量,再铸发展新辉煌。(图/银光集团)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