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拒绝华为”真相揭开 美“胁迫外交”再被实锤!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1-20 09:09:32

  日前,英国前商务大臣凯布尔在一场名为“中国,伙伴还是对手”的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他在发言中爆料称,“英国政府禁止华为5G设备和服务的决定与英国的国家安全没有任何关系”,是“美国告诉我们应该这么做”。凯布尔还强调在他担任商务部长期间,英国的情报和安全部门曾多次表示,使用华为不会带来任何风险。

  凯布尔的爆料让美国的“胁迫外交”又一次被实锤了。

  二战后,美国初尝霸权甜头,便迷上了“权力的滋味”。从军事、外交、科技、金融,再到国际规则的制定,方方面面美国都想追求主导地位。美国认为谁是威胁,谁就要被打压,被遏制,无论对方是对手还是盟友。

  大家还记得日本东芝和法国的阿尔斯通吗?他们都是过去美国“胁迫外交”的受害者。

  在搞“胁迫外交”的时候,“国家安全”和“技术风险”等是美国最常用的借口。实际上,这些都与“安全”和“风险”无关,不过是美国维护自身科技霸权和垄断地位,打压他国高精尖产业的幌子。

  以“国家安全”和“技术风险”等为借口搞“胁迫外交”,美国现在是越搞越上瘾。光是2021年下半年,美国就一顿操作猛如虎,先是继续渲染华为5G威胁,然后是索要三星台积电等全球半导体行业核心数据,之后又筹建所谓“未来互联网联盟”......,美国似乎已经患上了“霸权衰落焦虑症”。

  只是美国在“担惊受怕”下搞的“胁迫外交”真的有用吗?

  先来看被美国政治孤立、经济封锁的伊朗,在美国拉拢盟友对伊朗“极限施压”后,伊朗没有屈服于强权,反而是美国不得不重回伊核谈判桌。

  再来看长期被美国掣肘打压的俄罗斯。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发文称,许多欧洲国家都在积极探索与莫斯科恢复关系的方法,文章分析称“法国认为美国孤立俄罗斯是错误的做法……务实派的国家,比如德国也会在对俄制裁上显得不情愿”。

  说回中国,美国驻丹麦大使馆曾要求丹麦《政治报》说明是否使用华为、中兴、海能达、海康威视、大华科技等五家中国企业电子设备,如拒绝提供有关信息或使用上述企业设备,美使馆或将终止订阅该报。丹麦《政治报》断然拒绝美方无理要求。如此看来,美国曾经屡试不爽的“胁迫外交”也不总是好用的。

  多年来,美国以霸凌手段搞“胁迫外交”,受害者遍布全球。这种行径正遭到越来越多的抵制和反对。这也表明,美国以胁迫方式,假安全之名,行霸道之实,是不会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接受的。

  (刘沐晨 国际在线评论员)

编辑:刘沐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