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澄澈之心 显冰雪襟怀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2-10 18:51:08

  在9日晚的比赛中,中国选手任子威被判阻挡犯规,无缘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赛后受访时,任子威坦言:“比完了就想到有可能犯规,我觉得我出现了低级失误,想法太多了, 可能包袱有点重了。”

  “壮士何慷慨,志欲威八荒”,挟两冠之威,却遗憾止步半决赛,委实遗憾。但任子威赛后的一席话,坦荡而诚恳,未找借口,更没拿裁判说事,这种气度让人看到了中国奥运健儿的坦诚心态和博大胸怀。

  失误和失利都是竞技体育的一部分。直面失误,正视失利,这是心态成熟的体现,也是尊重规则的体现。冬奥会是竞技比赛,专业性和技术性极强,每个项目都有明确的规则、标准和章程。尊重规则是参赛底线,也是赛事正常运行的基本前提。同时,冬奥会是国际体育盛会,每项比赛的裁判均由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体育联合会挑选,裁判都是所在领域的专业人士,尊重裁判也是在尊重比赛。

  韩国国会议长朴炳锡日前在记者问到如何看待冬奥会短道速滑等一些项目上,韩中两国运动员偶尔出现冲突和摩擦时表示,运动场是运动员将自己过去四年所做的准备毫无保留展示的地方,这是激烈的竞争。激烈竞争之后,无论胜败,都要发挥体育精神,去认可对方,不能把善意的竞争从斗争角度、负面角度去看。

  诚如此言。冬奥会是高手间的竞技,也是体育精神的展现。奥运会之所以魅力无限,不仅因为它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体育水平,更因为它承载的“更团结”的体育精神。

  在短道速滑1500米比赛中,任子威遗憾落败,夺冠的是韩国选手黄大宪。对此,中国观众热情祝贺,纷纷赞叹黄大宪表现出色。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也及时表达祝贺之情。这番场景,既让人看到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情谊,也让人强烈感受到中国人的冰雪襟怀。

  无论为外国选手的精彩表现喝彩,还是祝贺外国选手夺冠,无论确保冬奥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顺利,还是尽全力为各国选手提供优越的比赛环境,中国以实际行动努力为世界奉献一届充满美好回忆的奥运盛会。

  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谷爱凌惊天一跃,拥抱金牌,画面很美。获得亚军的勒德在第三跳挑战女子高难度动作时出现失误,谷爱凌和瑞士选手格雷莫德第一时间走上前俯身送出拥抱,画面更美。

  有网友说,顶尖高手之间荡气回肠的彼此激发、尊重与共情,这就是体育精神。说的真好!奥林匹克精神之花盛放下,我们为既为每一次拼搏喝彩,也为每一次跌倒呐喊,既为每一次突破叫好,也为每一次遗憾鼓励。(王石川)

编辑:刘沐晨
标签: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