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来源:安徽新闻网  |  2022-03-17 14:21:16

  原标题:我省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携手共建国际开放“大枢纽”

安徽: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安徽: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安徽: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积极参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

  巢马城际铁路CMSG-3标段建设工地。(资料图片)    特约摄影 王文生 本报通讯员 王芳芳 摄

  3月1日,上海,一场名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工作现场会”的重磅会议在这里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沪苏浙皖有关领导参会。会议指出,要全力推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携手将“大虹桥”打造为“中国的虹桥”“世界的虹桥”。

  就在一年前,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一年来,在三省一市的联合推进下,枢纽建设有力推进,实现良好开局,国际定位进一步强化,开放优势进一步彰显,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总体方案》明确的104项重点任务已落地99项,落地率超过95%。

  对安徽来说,共建开放的“大虹桥”,既是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任务,又是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去年以来,我省强化平台对接、产业协同、设施互联,取得显著成果,既“借力”国际开放枢纽,用好开放红利,提升开放水平,又积极“助力”枢纽建设,在长三角协同开放中彰显了“安徽作为”、贡献了“安徽力量”。

  共建国际枢纽,用好开放新机遇

  根据《总体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主要功能布局是“一核两带”。“一核”是上海虹桥商务区,“两带”是以虹桥商务区为起点延伸的北向拓展带和南向拓展带。这些区域囊括的主要是沪苏浙部分地带。

  这并不意味着安徽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擦肩而过”,相反,是安徽开放发展的更大平台和机遇。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定位于“服务长三角、联通国际”,它既打造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配置新高地,还为长三角走向国际提供商务、贸易、交通等领域的高端服务。

  从中央商务区建设,到产业协同发展,从建设跨区域交通网,再到金融服务……安徽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员,有着“近水楼台”的区位优势,既是参与建设者,也是实际受益者。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合肥打造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便利金融服务”“加快建设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为长三角货运客运出港提供出关检查、航班信息、仓储中转、中介代办等优质服务”“规划研究商合杭连接沪苏湖、合马连接江苏南沿江城际等铁路,加快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

  可以说,“大虹桥”将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一个关键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一个枢纽链接,在资源要素流动和汇聚中架起“彩虹桥”、建立“超链接”,在全国开放格局中将发挥独特作用。

  金融基地发力,当好企业“服务商”

  在合肥滨湖新区,一座金融小镇镶嵌在“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空间之中,它也是全省唯一的金融类特色小镇。

  既“绿静美”又“高大上”,这就是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一片融合金融、科技与生态的地方。小镇规划总面积3.5平方公里,核心区1.5平方公里,将形成“一廊一轴两核六区”空间格局,集聚科创、金融、商务、会展、文旅等要素。

  立足金融科技优势,服务长三角。截至目前,合肥滨湖金融小镇重点布局投资基金集聚中心、金融科技研发中心、金融资本集聚中心、资本市场服务中心、金融人才服务中心五大中心,将实现投资融资、综合交易、人才集聚、技术服务四大功能。已有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合肥子基金等97家入驻企业(机构)注册落户,注册资本总规模近300亿元。

  金融小镇,是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的一个重要平台。据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省加快建设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吸引16家金融机构总部级综合基地,省农信社、浙商银行等30余家总行或分行级金融机构,合肥金融港、云谷金融城等5家金融企业平台,软通动力、通联金服等60余家金融外包企业入驻。

  虹桥商务区、上海进博会、自贸试验区……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一系列平台,安徽全方位对接。我省谋划设立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安徽城市展示交易中心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基地,积极对接虹桥商务区,按照“国资主体、市场参与”的原则遴选投资主体、比选建设方案,滁州市在虹桥世界中心设立滁州国际(虹桥)会客厅,共开展了13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达成了一揽子合作事项;共同组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盟,依托联盟加入长三角资本市场基地联盟,推动皖北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的金融合作。

  建设联运枢纽,完善设施互联“交通网”

  对外开放,必须加强海陆空的物流枢纽建设。“加快建设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为长三角货运客运出港提供出关检查、航班信息、仓储中转、中介代办等优质服务”。这是《总体方案》中涉及安徽的一部分重要表述。

  去年以来,我省加快建设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编制印发建设方案,芜湖长江LNG内河接收(转运)站项目LNG加注站、LNG集装箱码头完成交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朱家桥外贸综合物流园一期项目码头工程等加快建设。同时,推进江海联运建设,揭牌运营“上港集团—安徽港航”芜湖集装箱联合服务中心,整合沪芜两港资源,将芜湖港打造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共建芜湖港—上海港“联动接卸”监管新模式,实现两港一体化运行、一体化通关。芜湖港成为全国进口电商货物港航“畅行工程”唯一入选内河试点港口。

  围绕港航服务,去年9月,安徽省港航集团协同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推出“上港集团—安徽港航”芜湖集装箱联合服务中心,推动沪皖两地港航资源整合,为干线船公司、货主、货代企业提供港口和航运“一站式”服务。

  除了海运外,我省还积极加强交通设施互联,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共建跨区域轨道交通网,大力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南京至上海段、马鞍山至扬州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助力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

  打造“会客厅”,建设国际开放枢纽安徽基地

  新的一年,安徽如何更好为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添砖加瓦?“我们将规划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安徽基地。”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基地将以安徽城市展示和海外高端人才招引两大功能为主,同时设立部分徽商的功能性机构,打造在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会客厅”“人才驿站”“贸易港”。

  围绕芜湖马鞍山江海联运枢纽建设,我省将开工建设马鞍山港中心港区9号码头改扩建工程、芜湖三山危险品锚地和裕溪口港区信义光伏公用码头工程,加快建设芜湖港朱家桥码头工程、裕溪一线船闸扩容改造工程等项目,完成青弋江航道养护工程。

  在建设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方面,我省将吸引上海市各类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等机构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以及区域总部,努力将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打造成为长三角金融研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中心。

  一批数字贸易合作也将落地见效。据介绍,我省将对接虹桥商务区全球数字贸易港,探索在数字应用和云服务等重点领域合作,鼓励上海跨境龙头企业在我省布局设点,推动合肥、芜湖、宣城、安庆等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与上海综试区合作,共享“海外仓”,提升跨境电商物流中转效率。(记者 王弘毅)

编辑:赵滢溪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