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足迹看变化】合肥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双循环
来源:央广网  |  2022-04-29 16:13:01

  伴随着阵阵悠长的汽笛声,3月31日晚,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合肥北站缓缓驶动,将经满洲里口岸发运至俄罗斯切尔尼科夫卡。这是合肥中欧班列今年开行的第227列,相比去年同期开行107列,同比增长112.15%,货值8.02亿元,货重13.6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146.77%、172.9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已突破22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5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央广网发 合肥市商务局供图)

  作为安徽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抓手,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始终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2017年底合肥市委市政府重组班列平台公司,成立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加快提升合肥中欧班列运营平台的协调运作和市场化运营能力。合肥中欧班列以铁路运输、国际货运为桥梁,做大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做强开放产业,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做精品线路,服务开放经济,塑造合肥特色,奋力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特色之路。

  强班列 拓线路

  合肥中欧班列实行国际五定班列,即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在途时间稳定可控。开行规模从原先三年不到200列到2021年开行达668列,开行频次从原先的每月1~2列到现在每周12~15列,服务范围从原先合肥、安徽5%、10%的本土化率提升到现在的30%、65%,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

  截至目前,合肥中欧班列累计发运已突破2200列,海铁联运发送超15万个标箱,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

  合肥中欧班列自2014年开行以来,始终保持迅猛的发展势头。(央广网发 合肥市商务局供图)

  近年来,合肥中欧班列不断加强对欧盟市场,中亚、西亚、西伯利亚地区的覆盖,实现了二连浩特、阿拉山口等五大口岸的全线贯通,构建了多线路、多口岸、强联动、高覆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截止2022年3月底,已实现点对点直达德俄法等16个国家,汉堡、赫尔辛基等72个国际站点,基本实现了对欧洲全覆盖。

  提服务 保皖运

  随着全省“一盘棋”思想的推广,合肥国际陆港创新“坐商变行商”营销模式,坚持“立足合肥、服务安徽、辐射长三角”的总体定位,先后开辟合肥中欧班列“+阜阳”“+芜湖”“+宣城”“+黄山”等城际定向班列,服务范围已覆盖全省16个地市。优化“站到站”和“门到门”的全流程、保姆式、定制化服务,共累计开行“江淮号”“奇瑞号”“美的号”“美菱号”等企业定制专列300余列,安徽企业本土化率达65%以上,切实服务本土企业走出去,助推“皖货皖运”。

  特别是2021年,合肥国际陆港联手地市创新模式,打造“合肥中欧班列+黄山”,让合肥中欧班列“陆上丝路”与黄山绿茶强强联手,为黄山茶叶出口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陆路物流通道,将进一步推动茶产业的出口与转型升级,加速“万里茶道”融入“一带一路”,开行独具安徽特色的中欧班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3

  独具安徽特色的中欧班列。(央广网发 合肥市商务局供图)

  2021年以来,受海运运费急剧上涨影响,安徽各地市外贸进出口企业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一箱难求”“一舱难求”“运费高居”成为多数企业痛点,引起了各级政府广泛关注。在此情形下,合肥中欧班列创新思维,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通道纽带作用,推行“合肥中欧班列+”模式,加强与各地级市交流合作,为越来越多的“安徽制造”提供快时效、低成本、高安全性的服务,激发“圈群”效应和梯度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共同发展,逐步成为我省外贸企业进出口愈加重要的通道之一。

  创集拼 畅通道

  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获批以来,合肥国际陆港积极推进相关建设工作,以加强公铁、铁海协同联动为核心,通过“合肥中欧班列”国际公铁联运业务、“合肥-舟山港、上海芦潮港”铁海联运业务等业务示范,创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产业联动定制化精品班列”“运贸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形成服务于安徽制(智)造长三角—“一带一路”国际走廊中欧班列集装箱多式联运大通道。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4

  合肥创新“中欧班列集拼集运”“产业联动定制化精品班列”“运贸一体化综合服务”模式(央广网发 合肥市商务局供图)

  为持续提高多式联运量,通过集拼集运模式的运行解决中欧班列“一站到底”模式下空箱闲置、运输成本高的问题,有效提高中欧班列的发运频率。合肥国际陆港以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为枢纽,加强铁海联运和公铁联运短驳。构建合肥与宁波、上海东西互济的开放大通道,加快“公路+铁路+海运”多式联运综合物流运输体系建设,主动与宁波北仑港、上海芦潮港密切合作,保障“合肥—宁波北仑”“合肥-上海芦潮”铁海联运班列畅通无阻。今年一季度,铁海联运共计发运6061个40英尺箱,同比增长25.18%。

  塑品牌 拓板块

  质量是班列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为营造良好的品牌形象,2021年以来,在铁路计划异常紧张、疫情形势严峻的背景下,合肥中欧班列始终坚持满轴、满载、满负荷运行。高货值已成为合肥中欧班列的品牌形象,2021年单列货值超千万美元达23列,超500万美元达153列。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5

  中欧班列“蜀山跨境电商出口专列”启动暨跨境电商监管区揭牌仪式。(央广网发 合肥市商务局供图)

  面对安徽自贸区建设新机遇,合肥国际陆港项目投入建设,朝着海关+口岸+国际贸易+陆港型物流枢纽“四位一体”发展。围绕货运代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等业务板块,加强全生态产业链延伸。特别是蜀山跨境电商9610、跨境电商B2B与合肥中欧班列实现了完美结合,2021年6、7月份已先后开行出口专列到德国威廉港,为合肥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稳定海外产业供应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建基地 联体系

  为提升中欧班列综合功能、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加快国际供应链重构,合肥国际陆港项目于2021年10月26日正式启动建设。合肥国际陆港项目紧邻中铁上海局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0亿。项目将坚持高点规划,加快高标准建设,聚力打造国内一流内陆港区;坚持创新机制,实行市场化运作,打造一批中欧班列精品企业定制线路,持续助推皖货皖运;坚持优化服务,营造便利化环境,推动中欧班列提升能力、行稳致远,为合肥加快实现“五高”、聚力建设“七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肥国际陆港项目建成后,可开展贸易、仓储、报关、集装箱租赁、市内短驳等班列附加业务,实现自我造血功能,形成对中欧班列集货、分拨的高效支撑,助力合肥中欧班列发运频率提升10%。可同步联动合肥综合保税区和蜀山跨境电商综试区两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开放平台间的集疏运体系,打通内循环,拓展“保税仓储”“保税物流”“保税加工”“跨境电商”等业务,打造合肥中欧班列展示、班列运营一站式服务、海关一站式服务、国际贸易交易展示“四个窗口”,最终实现海关+口岸+国际贸易+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四位一体”发展。

  2021年11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21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由合肥国际内陆港发展有限公司牵头申报的合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合肥陆港枢纽”)成功入选,成为长三角区域目前首个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作为合肥国际陆港项目的重要载体,合肥陆港性国家物流枢纽将促进合肥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强化合肥在长三角地区的物流中心地位,利于实现更大程度的对外开放。

  以港为媒,陆上行舟。回首过去征程,合肥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联通欧亚,风雨兼程,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合肥国际陆港将坚持开放合作,加大国内国际市场开拓力度,不断为安徽地方产业经济新增长赋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让合肥中欧班列成为这条现代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一抹亮丽的色彩。(央广网 记者 徐秋韵)

编辑:查宛昕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