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瑶海:以“三大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来源:合肥日报  |  2022-05-11 14:23:15

  新闻提示

  2022年3月,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合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公示草案),合肥市未来发展“一核四心”城市新格局成为各界关注热点。以瑶海老工业区为核心启动区的合肥东部新中心作为“四心”之一,成为引领城市东部发展的强劲引擎,发展热度再冲新高。

  而当下的瑶海,正以纵贯全年的“产业转型突破年”“城市更新攻坚年”“环境质量提升年”三大行动,扎扎实实地描绘“老工业基地产业转型示范区、老城区城市更新改造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千亿区”的发展画卷,抢占发展新风口,勇攀发展新高峰。

  产业转型突破

  赋予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座城市的发展,需要源源不断注入新的动能。而产业立区,已然成为瑶海发展的“主引擎”。中国网谷作为合肥东部城区产业转型的主战场,“一谷三基地”产业战略布局引来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入驻。天衍智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建国说,瑶海作为合肥东部第一增长极,紧随合肥产业规划布局,锚定“产业立区”的发展战略,与他所在的企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

合肥瑶海:以“三大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QQ截图20220511091334

瑶海区新面貌

  在合肥母亲河——南淝河北岸的中国网谷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装备设计等产业已呈集聚发展势头,一批战新产业的落地生根,赋能瑶海转型。瑶海区“三大行动”提出,新的一年,将聚力提升中国网谷承载力,启动长三角数字科技示范园三期项目建设,完善中国网谷配套服务体系,让中国网谷真正成为瑶海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瑶海区应以建设合肥东部新中心为契机,关注‘新’、做好‘新’的文章。中国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立足安徽,可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方面为地方发展做好服务。”去年年底,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院在中国网谷揭牌,主持人如是说。今年以来,多场创新者项目路演活动在中国网谷举办,创意项目、科技成果、前沿技术在这里展示,吸引了创新企业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为中国网谷的腾飞带来更多可能与机遇。

  据了解,瑶海“产业转型突破年”行动共4个方面12项目标任务。瑶海计划实现五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金融商贸业、建筑业、大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产值新突破,国家级“专新特精”企业、主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安徽国际汽车城将转型升级为汽车新经济服务产业功能区,助推产业层次进一步向高质量、高附加值迈进。

  城市更新攻坚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中瑶海校区项目建设春节期间一天未停,260多名参建工作者坚守岗位,126天完成封顶,今年9月会准时开学。” 合肥一中瑶海校区项目现场负责人许万龙说,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建设速度刷新了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速度新纪录。合肥一中是省级示范高中、合肥重点高中。它落户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释放的是合肥市“打造城市新兴增长极、东部发展新引擎”的强烈信号和坚定决心。

合肥瑶海:以“三大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QQ截图20220511091611

城市路网

  越来越“快”的还有瑶海的路网。家住合肥政务区的陈先生觉得它们的“生长速度太快”。以前他从政务区去中国网谷,需要提前1个小时出发,现在驱车15分钟就到达目的地。“先是南二环,直转郎溪路高架,再转裕溪路高架,下高架就到了,全程没有红绿灯。”依托地铁、高架,瑶海正在完成自己的“15分钟通勤圈”构建:目前到省政务中心、市政务中心均有城市快速路短时可达,未来也可实现15分钟内高架直达新站高新区、肥东县城,区域经济活跃度和区域影响力将随着路网延伸同步提速扩面。

  “三大行动”中“城市更新攻坚年”行动,计划2022年完成3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征迁、建成、新建、安置“四个超100万平方米”目标均将实现。在火车站片区,中国服装原创设计小镇正在成长,未来将是合肥的时尚会客厅。另外,合肥东部新中心老合钢片区、大窑湾片区、临淮路片区将启动成片更新,建成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肥一中瑶海校区、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完成郎溪路快速化改造,开建合肥市博物馆、合肥市儿童医院。

  环境质量提升

  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城市大建大美的同时,瑶海居民也一步步接近着诗意栖居的梦想。在合肥东部新中心核心区,三月的青年创意田园,花开成海,景色怡人,市民们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繁闹城市中的田园幽静,一幅“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画卷缓缓铺开。据了解,青年创意田园通过对地形、地貌、水系的开发利用和修复,串联原始湿地,栽植乔木、灌木、花卉,打造了自然、生态、人文和谐共生的城市新景观,也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眼下园区二期、三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和建设当中,也将为“生态瑶海”增添精彩的注脚。

合肥瑶海:以“三大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画卷_fororder_QQ截图20220511091323

  城市雕塑

  自然环境美起来的同时,瑶海的人居环境改善成效显著,同时该区也在致力于推动营商环境、社会环境更大提升。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也是在新发展格局中形成城市比较优势的关键。瑶海区委书记、合肥东部新中心党工委书记陆勤山说,瑶海最大的优势应该是人的优势、干部的优势。“区位优势不如干部优势,政策优势不如服务优势”。对标长三角一流水准,瑶海拥有112项“办好一件事”行政服务清单,每5个人就拥有1个市场主体,干部的辛苦指数正转化为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区域的竞争指数。

  深入开展“环境质量提升年”行动,瑶海共列出了3个方面11项目标任务。新的一年,确保惠企政策“一看就明白、一次就办成”,完善企业诉求线上线下“一口”受理、限时办结闭环体系,全年新增街头游园5个、花境10个,启动二十埠河智慧水环境项目……这既是年初新目标,也将是年末成绩单。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平台,会干者有奖台。在合肥的东部,瑶海正在以“三大行动”筑牢城市转型的基础,打造城市崛起的引擎,写下共同奋斗的注脚,澎湃着时代发展的伟力。(合肥日报 关堂所 肖琳)

编辑:刘旭东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